第09版: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代表周帆建议——
运用智能化媒体手段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孟姣燕

    【原声】

    “作为湘剧演员,我是用声音来表达艺术情感的。遗憾的是,听障人群感受不到声音的艺术。我国约有2700万听障人群,他们如何无障碍地融入社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建议借助媒体传播渠道和新兴技术,创建无障碍的信息交流环境。”

    【观点】

    “手语是听障人群的‘无声语言’,国家推出国家通用手语,鼓励听障人群学习,但实际应用情况并不理想。”周帆代表介绍,一方面特教老师教授手语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是起示范作用的电视手语栏目还比较少。

    “进入新媒体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借助媒体传播,为无障碍交流环境开辟了新路径。”周帆代表建议,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把国家通用手语“大数据化”,让虚拟手语主播取代真人培训老师,通过新媒体在线开展国家通用手语培训和推广,让听障人群主动学、随时学。同时,充分发挥湖南的媒体优势,支持电视手语栏目的开设,如长沙电视台将智能化技术应用到电视新闻中,每天播出,为听障人群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政府还要加大支持力度,在各级政府官方融媒平台的重要节目中、线上培训以及政府相关活动中,启用人工智能手语翻译,加大普及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