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湖南发展 传递权威声音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启首场“厅长通道”
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首场“厅长通道”在湖南省人民会堂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摄
胡伟林
童旭东
曹慧泉
徐湘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帙恒 王为薇 沙兆华

    “到‘十四五’末,要使长株潭GDP总量超过2万亿”“在前沿领域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实行‘揭榜挂帅’,实现从0到1的突破”“打造更多独门绝技,抢占技术‘制高点’,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湖南自贸试验区入驻企业已超过1000家”……

    1月25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后,一场干货满满的“厅长通道”集中采访紧接着举行。

    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等4位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步入“厅长通道”,围绕“十四五”规划、“三高四新”战略等热点话题,直面直播镜头,回应社会关切。

    这条聚焦湖南发展、传递权威声音的通道,充分展示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新湖南。

    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

    力争到2035年基本建成“三个高地”

    “力争到2025年‘三个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35年基本建成‘三个高地’。”在回答湖南日报记者关于“十四五”期间如何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加快落地的提问时,胡伟林介绍,发改部门编制的《关于打造“三个高地”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这一总体部署。

    胡伟林介绍,为实现这一目标,发改部门以产业链建设、核心技术攻关、“放管服”改革、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为抓手,以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企业培育、重大平台打造为支撑,建设200个重大项目,培育60家营收过百亿重点企业,打造45个重大创新、开放和区域平台。

    我省“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如何、“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哪些顶层设计?针对这一提问,胡伟林介绍,我省“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经济总量迈上4万亿台阶,是湖南发展最快、质量最好、人民获得感最多的时期之一。

    “十四五”怎么干?胡伟林给出了4个关键词:区域、产业、项目、环境。他介绍,区域方面,湖南将在国家战略层面主动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区域战略,积极推进湘鄂赣省际合作和湘赣边区域合作,争取长江中游城市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壮大湖南的比较优势,把湖南打造为中部地区核心增长极。从省域规划层面,将加快推进“一核两副三带四区”的发展格局,在更高层面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到‘十四五’末,要使长株潭GDP总量超过2万亿。”胡伟林说。

    在产业布局上,胡伟林表示,将加快培育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三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半导体等新兴和未来产业的发展,抢占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一季度,全省将同步开工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胡伟林说,发改部门已建立了“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库,梳理提出重大工程项目780余个,总投资约7.5万亿元,作为“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支撑。

    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

    造就一支科技创新生力军

    “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有何深意,未来湖南将如何推动?”

    面对记者的提问,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以湖南的“三超”(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超高速列车)为例,阐释何为“核心竞争力”。“所谓核心竞争力,我的理解,就是关键核心技术自立自强、自主可控,人无我有、人有我强。像我省的‘三超’持续领跑世界,这就是核心竞争力。”

    如何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在童旭东看来,关键要在人才高地、平台高地、原创技术高地、科技成果转化高地这四个高地上发力。“我们将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计划,完善全方位的创新企业人才服务体系,建立全链条人才成长梯队,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建好用好‘两区两山三中心’重大平台,布局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基地;在前沿领域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实行‘揭榜挂帅’,实现从0到1的突破;强化产学研结合和协同创新,攻克‘卡脖子’技术,打通‘堵点’‘断点’,使科学技术成为真正的现实生产力。”童旭东说。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主体的培育。童旭东介绍,针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等4类创新主体,湖南分类施策。比如,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的“招数”是抓“量质双升”,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发展。针对高校,重点抓“强基协同”,“强基”就是依托高校优势条件,争取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协同”就是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推动优势学科与优势产业协同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科研院所要改革赋能。”童旭东表示,湖南将进一步扩大院所自主权,健全科研人员股权激励机制,增强内生的活力和动力。而对于新型研发机构,童旭东则提出要“培育壮大”,进行专门的政策支持,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其汇聚,造就一支全新的科技创新生力军。

    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

    抢占技术“制高点”,为“国之大者”贡献湖南力量

    “湖南已经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面对记者的提问,曹慧泉给出了自己对于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理解。

    工程机械产业去年营业收入超过2200亿元,电力机车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全球27%以上,中小航空发动机、半导体新型显示等战略产业为国家战略作出了湖南贡献……谈及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基础和优势,曹慧泉如数家珍。他介绍,不仅新兴产业、优势产业迅速发展,近年来湖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通过智能制造赋能,传统产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以钢铁为例,去年华菱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500亿元,利税超过150亿元,创历史新高。此外,湖南抢先布局未来产业,移动互联网产业2020年营业收入1618亿元,年均增速高达71.9%。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对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重点是要实施好‘八大工程’,包括先进制造业倍增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智能制造赋能工程以及品牌培育工程等;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抓企业、兴产业、强产业链,这都为下一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明确了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曹慧泉表示,未来,我省将打造更多独门绝技,抢占技术“制高点”,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为“国之大者”贡献湖南力量。

    一是在锻长板、扬优势上继续发力。把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这两张国家名片擦得更亮,进一步培育成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把信创工程、新材料等产业争取培育成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在食品、医药、轻纺等领域,打造更多优质产品、品牌企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在补短板、破卡点上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湖南在信创工程、新型显示、新材料等新领域的比较优势,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三是营造更好产业生态,打造更好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融合化发展,进一步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上下游联通的良好产业生态;同时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积极布局智能网联汽车、视频文创等未来产业,让湖南先进制造业发展更有后劲。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

    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进展很好”“来势喜人”“令人振奋”

    截至目前,湖南自贸试验区取得了哪些成果?“厅长通道”上,有记者向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抛出这一问题。

    “目前,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高规格推进体制已经运行,成立了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了由分管省领导任办公室主任的工作机构。目前这一机构已正常运行,并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自贸试验区的顶层设计也已全面完成,包括自贸试验区实施方案、三个片区的产业规划和实施方案、三大战略目标的规划和实施方案等,都已全面编制完成。”徐湘平还用一组数据,对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取得的成绩予以量化: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三个片区的入驻企业已超过1000家,吸引重大项目72个,合同额达到1000亿元,已经吸引200多名人才在此聚集,人才和资金聚集效应非常明显。

    在徐湘平看来,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就是要着力打造国际化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打造连通长江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着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的先行区。

    而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三大任务之一和区别于其他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亮点,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目前进展如何,成为“厅长通道”上记者关注的重点。

    徐湘平用“进展很好”“来势喜人”“令人振奋”这三个关键词,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介绍,目前,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推进体系已经确定,建立了全业态的数字化体系、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全方位的市场化服务体系、立体化的物流体系、融合的政研商一体化推进体系等7大体系。随着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自贸试验区获批,近几个月来,省商务厅的接待络绎不绝。“现在已经有200多家中非的头部和创新型企业要求入驻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上周第一批入驻的企业达到72家,今年的中非贸易有望突破30亿美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来势出现了倍增的势头。”徐湘平高兴地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