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次脱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志高

    “咩——咩——”1月12日,记者来到新晃侗族自治县扶罗镇圭界村,刚走到脱贫户蔡宗泽家门口,就听到阵阵羊叫声。

    “我能两次脱贫,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蔡宗泽个子不高,却十分精神,面对记者,他十分感激地说。他家门口,清爽整洁;堂屋墙壁上,贴着的“勤劳致富靠双手,不等不靠摘穷帽”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告知书,非常显眼。

    蔡宗泽今年52岁,他母亲和小孩是残疾人,他家因病致贫,2014年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享受扶贫政策后,尽管小孩上学、老人就医基本上不要花什么钱,国家还给残疾补助,但蔡宗泽明白一个道理,脱贫致富关键要靠自己。

    当时,邻村有人通过野外放养凉伞花猪,盖了小洋楼,买了小轿车,这对蔡宗泽触动很大。恰好他家2公里外有个峡谷适合放养凉伞花猪,于是,2015年初,蔡宗泽买了10头凉伞花猪放养。他努力学习猪病防治知识,还种了10余亩玉米、黄豆和稻谷,保证喂养花猪的饲料充足。2015底,他靠卖猪挣了2万余元,一举甩掉贫困帽。

    尝到甜头,蔡宗泽干劲更足,逐渐扩大养殖规模。2018年,他家养花猪28头,种玉米、黄豆和稻谷20亩,还养了近200只鸡鸭。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圭界村妇联主席江小燕说,2018年底,蔡宗泽家被评为怀化市“脱贫光荣户”,成为当地勤劳脱贫的典型。

    但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非洲猪瘟袭来,蔡宗泽放养的32头花猪无一幸存,其中3头是马上要生产的母猪,一下损失10多万元。

    “不仅赔光了积蓄,还欠债5000元,妻子天天以泪洗面。”蔡宗泽说,2019年遭遇猪瘟,加上他父亲离世,家里再度陷入困境。

    正当蔡宗泽一筹莫展时,新晃县委党校和朝阳水库驻圭界村帮扶工作队、扶罗镇政府伸出了援手。

    蔡宗泽说,当时,扶贫队和镇政府不仅帮他家申请了5万元小额信贷,提供了河道保洁和地质灾害检测员两个公益岗位,还经常上门嘘寒问暖。这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个名堂出来,决不能辜负政府的关怀。

    小额信贷到手后,蔡宗泽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养山羊当“羊倌”。

    2019年10月,他购买了7只母羊1只公羊。从此,放羊、打扫羊圈、检查羊的身体,成了他每天必不可少的事。

    “蔡宗泽最大的特点就是勤快、好学,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强。”新晃县委党校驻圭界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龙声环介绍,蔡宗泽对羊的疾病预防、羊羔保暖等技术样样精通。

    勤奋人天不负。经一年多精心饲养,蔡宗泽养的8只羊繁殖到了32只,最重的有50余公斤。前不久,他卖了6只。看到付出有了收获,他眉头舒展开来。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家两次脱贫。”蔡宗泽笑呵呵地说,现在生态羊肉卖价高,自己开始发“羊”财了,老婆和小孩也在政府帮助下找到了工作,人均月工资约4000元。粗略算一下,2020年除去还贷5万元,家庭收入约5万元。

    “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过上小康生活。”谈到新年打算,蔡宗泽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将把养羊规模扩大到100只,争取年底家里存款过10万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