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代表龙建山:带领群众脱贫 助力乡村振兴
龙建山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佳俊

    【人物素描】

    龙建山,省人大代表、桃源县热市镇龙家嘴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积极履职,带领群众依靠产业脱贫,为乡村振兴奔走呼号。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常德市优秀村(居)党组织书记”。

    【履职故事】

    玉露脆梨是我们龙家嘴村引进的特色种植水果,汁多、酥脆、口感好。但去年受疫情和持续阴雨天气影响,原本进入丰收季的脆梨销路一度受阻。

    看到网上直播带货很火,我积极奔走。在县镇两级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去年7月,我们村举办了桃源县首届“玉露脆梨”电商节暨第二届生态梨园采摘节,60位主播现场带货。加上公司以及村里的电商中心全力营销,最终,30万斤脆梨全部售罄。

    我原本在外面做生意,看到村里基础设施薄弱、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便决心回村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我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经过大量调研,最终决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

    2015年10月,湖南龙家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流转土地650亩,带动村民一起搞水果种植。村里免费为村民提供树苗,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全村150余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村民既得租金,又有务工收入,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

    600亩玉露脆梨、400亩桃子、350亩柑橘、100亩蔬菜科技示范园……靠着千亩现代化水果蔬菜示范园,全村山、林、水、田资源都被盘活了。龙家嘴也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文明村”。

    围绕乡村振兴,我先后提出了“加大乡镇农村敬老院改造力度”“加大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政策扶持力度”“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水平,减轻城乡居民医保负担”等乡亲们关心的热点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回应。

    乡村振兴不光收入要提高,生态环境也很重要。经过走访调研,我发现农村塑料垃圾污染严重。今年省人代会,我将提交《关于农村赈酒禁止使用一次性餐茶具的建议》,减少白色垃圾对环境的污染,为美丽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