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势增长3.8%,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成就
——“回望‘十三五’ 展望新征程”系列谈①

    杨兴东

    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一年的经济成就,足以抚慰我们艰辛走过的每一步——湖南GDP增速由负转正,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逆势增长3.8%。

    相比过往,这样的一个增长率或许低了一些,但它“含金量”更高、质量更优。抗疫之年,湖南顶住内外冲击,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这份成绩单证明,“时”与“势”在我们这一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今世界,百年变局正加速变化,区域经济摩擦加剧,地缘政治风险明显增加……外部环境变化对湖南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湖南作为中部重要省份,“块头”相当于一个欧洲国家。在全球经济被新冠肺炎疫情这只“灰犀牛”撞得不知所向时,湖南经济逆势增长3.8%,全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

    这份成绩单教会我们在危机中更好地开新局。2020年虽然困难,但我们化危为机,激活内部动力。从去年的经济增长构成来看,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医疗健康、线上教育等新业态新动能潮涌;规模以上工业中,服务器、集成电路、传感器、工业机器人、锂离子电池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3倍、1.8倍、50%、46%和45.4%;国内外疫情影响下,外贸增长率12.3%,实现了量质齐升。

    再苦再难,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根基所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疫情影响下,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取得这份不错的成就,始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正是信心所在、力量所在。

    政府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2020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80元,比上年增长6.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现行标准下,剩余的19.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贫困县、贫困村摘帽,湖南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再一次提升。

    发展的过程,是乘风扬帆的前行。珍惜2020年给我们的这份启示,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阳光灿烂的日子一定能照见每一个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