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小”钱,防“大”病
湖南免费筛查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8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曹咏梅 李民意)新年伊始,浏阳市小河乡39岁的张女士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此前,她在当地组织的“两癌”免费检查中,被查出宫颈癌前病变。由于及时在浏阳市妇幼保健院接受手术,切除了病变,如今她已痊愈出院。

    花“小”钱,防“大”病。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湖南连续多年实施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民生实事项目,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其中,2020年共为105.61万名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免费提供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服务,完成率105.61%;2020年共为41.71万名孕产妇免费提供产前筛查服务,完成率104.28%。

    2016年起,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纳入我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检查人群由原来的农村适龄妇女扩大到城镇低保适龄妇女。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为524.89万名妇女免费提供“两癌”检查服务,参检妇女由“要我检查”向“我要检查”转变,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其中,检出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21260例,乳腺癌前病变和乳腺癌2431例,绝大多数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治疗,有力保障了广大妇女生殖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省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预防出生缺陷,省政府出台了全国唯一的一部地方性法规——《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全面统筹推进以产前筛查为核心的“八免两救助”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项目,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连续5年获得国家表彰。

    2017年起,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工作连续4年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为201.83万名孕产妇免费提供了产前筛查服务,共检查诊断出染色体异常和开放性神经管出生缺陷儿2869例。其中,2020年共检查诊断出染色体异常和开放性神经管出生缺陷胎儿622例,严重致残致愚致死性缺陷胎儿已全部终止妊娠,有效避免了严重缺陷儿的出生。

    据监测数据显示,湖南省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5年下降,特别是神经管缺陷和唐氏综合征的活产出生缺陷发生率下降幅度达38.6%。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