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科技大学5位“00后”用实力演绎全国夺冠,面对记者采访,其成员笑问——
“你见过凌晨两点的科大吗?”
1月10日,阳雅璇、张烁、舒荣、杨晓、黄佳怡(从左至右)在沙盘模拟训练基地合影。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振亚

    通讯员 李凌蕴 唐亚慧

    名片

    黄佳怡、张烁、杨晓、舒荣、阳雅璇是湖南科技大学学生,杨晓、张烁2000年出生,其他3人为2001年出生。不久前,由这5位“00后”组成的湖南科技大学代表队,在第16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从120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故事

    “等忙完期末考试,我们再约一场模拟,优化一些方案。”1月10日,短暂相聚的黄佳怡、张烁、杨晓、舒荣、阳雅璇在学校训练基地有说有笑。

    一个多月前,由这5位同学组成的湖南科技大学代表队,在第16届“新道杯”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中硬核夺冠,引起不小的关注。

    “新道杯”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是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大赛要求,每个参赛团队设总经理、财务总监、生产总监、营销总监、采购总监5个岗位,通过立体直观的沙盘道具,设置市场、资金、产能、物流、营销等决策变量,仿真模拟企业经营,主要考察参赛学生的全局观、思考力、应变力。

    “他们很了不起,这次夺冠不容易!”5位同学的指导老师童杰成副教授说,“新道杯”大赛共分为校赛、省赛、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每年有千余所高校、上万名大学生参加,竞争十分激烈。

    “你见过凌晨两点的科大吗?”面对记者采访,在参赛团队中扮演总经理角色的舒荣套用NBA球星科比的一句话笑问记者,然后又笑着自答说,他们见过。“得知要参加全国总决赛时,离开赛仅有一周时间。”杨晓说,备战的那几天,他们一上完课就火速赶往训练基地,几乎每天熬到凌晨两三点。

    “总经理舒荣按照经营记录表发布指令,财务总监阳雅璇负责公司经营收支,我和杨晓分别担任采购总监、生产总监负责采购和产品生产,营销总监张烁根据市场情况投放广告、接受订单……”黄佳怡说,就像真的在经营一家公司一样,大家各司其职并发扬团队精神,推动“公司”向前发展。“说白了,就是要掌握公司经营的各项流程,反复练习,培养团队的默契度和配合度。”张烁补充道,如果练着练着困了,就放一首《好汉歌》来提神。

    “总决赛那天曾出现一些意外,但团队成员配合密切,成功处理了各种危机。”舒荣说,本次比赛的数据处理量很大,他们曾算错了一项重要数据,进入下一个环节时才发现,但团队成员沉着应变、密切配合,又找到一个恰当的时机进行纠正,转危为安。

    “如果把这次夺冠全部归功于临阵突击,那也不全面。”阳雅璇说,从去年寒假开始,他们5人便组成团队一起研究沙盘模拟经营,经常举办交流、分享活动,有时还一起打球。“当然,还有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黄佳怡说,湖南科技大学在经管类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曾获省级一等奖,对学生参与各类竞赛十分重视和支持。

    “鹰眼、狼魂、虎踞、雁行”是5位同学的口号。他们希望,无论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都能像鹰一样望远,像狼一样拼搏,有老虎般的气魄和大雁一样的协作精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