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谢谢你,中国的胡医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周瑾容 

    1月10日,津巴布韦帕瑞仁亚塔瓦医院。这一天是当地妇女J出院的日子。看得出来,她真的很高兴,因为可以继续看着她可爱的女儿成长。出院前,胡勇军医生向她交代了出院以后生活、复查等各个方面的注意事项。她激动地说:“谢谢你,中国的胡医生,我终于可以继续照顾我的孩子了。”

    胡勇军是湖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湖南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副队长。2020年9月26日,他和队友们来到津巴布韦开始了援外医疗工作。帕瑞仁亚塔瓦医院是湖南省人民医院所对应的中非合作对口医院。来到这里后,胡勇军开启了查房、带教、开会等忙碌模式,也结识了J。

    J两个月前刚刚生下她的小女儿,但不幸的是她自己慢慢开始出现气促、下肢浮肿、不能平卧等情况,在当地救治效果不理想,1月1日下午转院到了帕瑞仁亚塔瓦医院。

    胡勇军了解到,J是个单亲妈妈,先生在小女儿出生前就因为艾滋病去世,而她也在3个月前确诊了艾滋病。她觉得自己很快就要离开了,满眼都是对这个新出生小女儿的留恋和将来无人照料的担忧。

    在仔细查看了她的心脏超声和其他检查结果资料后,根据在国内的诊治经验,胡勇军告诉J患的是围生期心肌病,并安慰她这种疾病大部分患者的预后是良好的,自己一定会尽力帮她治疗。胡勇军的一番话,使一直忧心忡忡的J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随后几天里,胡勇军每天都会在查房的第一时间去看她,测量她的体重,检查她下肢浮肿的情况,询问她的尿量、饮水量等。一天,J挣扎着给小女儿喂奶,但随后就出现呼吸急促明显加重、咳吐粉红血痰等急性心衰的表现,而医院缺少相关急救药物和仪器。胡勇军把手边唯一可用的利尿剂用上,加上采取最早版教科书中提到的轮扎四肢方法,在一番有条不紊努力后,总算把她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为解决小婴儿的喂奶问题,胡勇军特意交代护士帮J挤奶,定时喂养,小宝贝似乎也明白他们的目的,出乎意料地配合,在护士和胡勇军的怀里都不哭不闹。就这样,熬过了艰难的4天,J的心衰得到成功控制,终于亲自抱起了她的小宝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