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涟源“十三五”发展成就巡礼之六•危改篇
“七个到位” 安居梦圆

    龚雅丽 刘 松 廖鹤松

    “弱汉住宅新心情新日新月新,国家领导好政策好千好万好。”这是涟源市三甲乡阳硐村危房改造户李长青乔迁新居时贴于门口的对联,表达户主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自2011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涟源共为28708户贫困户解决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实现“安居梦”。

    为全面做好危房改造工作,涟源严格按照国家、省、娄底的统一安排部署,以“七个到位”来层层落实,依法依规依程序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017-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压实到位。为实现“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的危改工作目标,涟源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安排、部署,分管副市长每天调度、督促,全市形成“危改办抓协调部署,房产局抓危房鉴定,扶贫、民政等部门确定身份,财政部门保障资金,乡镇负责具体落实”的机制。同时,各乡镇严格落实“一个危改对象由一名党政领导、一名乡(村)干部、一名帮扶责任人负责”的“三对一”包干负责制,确保所有危改对象如期开工,按期竣工。

    程序规范到位。每年年初,涟源根据农村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文件,结合该市实际情况,制定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危改工作指导思想、任务目标、补助标准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市级审批”的实施程序。

    政策宣传到位。涟源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危房改造的补助对象、补助标准等基本政策,并制作印刷宣传画报、宣传册,编制农村危房改造通用图集,张贴到村、宣传到户,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对危房改造政策的知晓程度。让贫困户根据实际选择建房方案,避免因超标准建房而加重农户负担。

    底子澄清到位。为全面澄清农村危房改造底数,涟源从市扶贫办、市房产局等单位抽调人员开展了全市脱贫攻坚住房保障和危房改造专项行动,通过村摸底排查、镇复核初鉴、市核实鉴定、疑似漏报再鉴的方式,实行层层负责、户户落实,开展“拉网式”排查摸底,确保符合政策的对象应改尽改。

    质安监管到位。每年举办1-2期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所有的危房改造必须由经培训合格的农村建筑工匠或有资质的单位承担施工。同时,制定《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三次上门(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核查,组织技术人员对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施工的现场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发现质量安全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建房质量。

    督促指导到位。涟源成立7个督查指导组,每组包干负责2-3个乡镇危改工作的业务指导、进度督查、质安监管和竣工验收等工作。同时,制定《涟源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周一行业扶贫例会、一月一督查考核通报,倒排工期,形成各乡镇党委、政府奋勇争先、力争上游的良好态势。

    资金保障到位。涟源严格按照国家、省和娄底市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有关规定,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工程经市级验收合格后,补助资金经乡镇申请,市级住建部门复核,由市级财政部门将补助资金直接拨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