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张光华: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唐志卓 唐健

    【人物档案】

    张光华今年56岁,现任龙头山村党总支部书记。2012年换届选举,张光华高票当选县、乡人大代表。他不等不靠,发动群众奋力拔穷根、兴产业、强设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18年一举摘掉“贫困村”帽子。2019年,张光华被评为安仁县“最美人大代表”、安仁县“劳动模范”。

    【履职故事】

    2021年元旦假期,安仁县平背乡人大代表、龙头山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光华,利用很多村民回村过节的机会,邀请大家围坐一起,讨论2020年在农业发展中遇到的短板,收集大家对于2021年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想法……

    龙头山村是一个贫困村,由原石陂村和桐冲村合并而成,村里有贫困户138户542人。10年前,因历史欠账较多,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基础设施滞后,群众意见纷纷,一度成为平背乡最难管理的村。2011年,长期在广东从事基建管理的张光华回家过年,看到村里落后的面貌,他放弃每月过万元的收入,回乡为父老乡亲做点事。

    “2012年当选县、乡人大代表后,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不轻,要用实干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这句诺言。”张光华认为要改变村里的面貌,首先要兴产业。

    龙头山村有30个组3015人,过去村民一心想着外出赚钱,导致不少田地被撂荒。为了把荒土变“真金”,张光华经过调查研究,结合龙头山村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的优势,提出大力发展烤烟、壮大集体经济的思路,每年种植烤烟500余亩,建设烤房40间,为村集体年增收近10万元,解决了村里100多户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

    “他对农村的情况比较熟悉,每次到下面走一走,群众需要什么,老百姓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他都一清二楚。” 龙头山村村民周新玉评价张光华是个干实事的人,这些年带领大伙“干一件事,成一件事”。

    为搞好烤烟生产,村里建了个55亩的育苗工厂,这是张光华通过收集群众意见争取来的项目。有了烤烟育苗工厂,让全村的秧苗再也不用看天“吃饭”,每年还可解决30多位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周嫦娥自育苗工厂建成以来就在里面务工,她说自己年纪虽大,但还有劳动能力,一边带孙子一边务工,挣个生活费没一点问题。

    对于村里542位贫困村民,张光华因户施策,安排专人点对点从政策、产业中予以帮扶。贫困户廖青朱告诉记者,他因脑梗不能自理,张光华除了帮他争取扶持政策,还组织村民给他捐款,让他兜底入股村里的产业,年年拿分红。

    如今,在张光华的带领下,龙头山村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8万元,2020年超过了2万元。

    在带领村民兴产业的同时,张光华还与村民一道,对自己的家园进行美化、绿化、亮化等提质改造。如硬化渠道1万余米,修建排洪渠道3.8公里,硬化山塘20余口,硬化通组道路19公里。村民李芳花说:“村里这几年变化好大,以前坑坑洼洼的马路,现在都硬化了,路灯也装上了。”

    张光华在担任安仁县、乡人大代表8年间,从民意中提取乡村振兴的“密码”,先后撰写15份建议,帮助全村实现了土地整理、硬化道路、改造电网……发展起烟叶、土鸡、枳壳等10多个产业,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

    张光华时刻记着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是从人民中来的,时刻不忘把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上。他心系群众,把全部的时间和心思都用在琢磨群众的事情上。村民说:“每天最少要看到他三四次,他那台车子在村子里从早到晚转个不停,天天串家走户的,村里3岁的小孩都认识他。”

    张光华说:“我既是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也是村干部,走访群众的目的,就是收集建议、意见,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有困难的就带到上面去,做老百姓的知心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