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省委巡视组 巡视机构如何设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乔伊蕾 刘文韬]

省委巡视机构如何设立,巡视组组长如何产生,巡视组如何开展工作查找问题线索,如何防止“灯下黑”——

揭秘省委巡视组

2014年,我省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巡视组组长库人员管理试行办法》、《省委常规巡视工作流程(试行)》等制度,保障巡视工作发挥反腐利剑作用。

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记者 乔伊蕾 刘文韬

通讯员 邹太平

1月14日,省委巡视办通过媒体发布信息:2014年,省委巡视组分4轮完成了对24个省直单位的常规巡视,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316个,目前已有230个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41条,向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8条。根据巡视组提供的线索,立案查处处级以上干部4人,组织处理处级以上干部18人。

利剑再出鞘,竭力斩“毒瘤”。我省如何通过巡视利剑发挥反腐威力?湖南日报记者对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权威专访,力图揭开巡视组的神秘面纱。

 整改问题不到位,“一把手”将被省委领导约谈

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我省巡视的重点突出在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3个方面:重点人即党的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还可能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重点领域即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重点问题即党员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家属子女经商办企业、跑官要官、带病提拔以及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

为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2014年8月,我省建立了省委“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制度,并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

“五人小组”由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组成。“五人小组”会议研究、审议有关巡视工作的事项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议、决定的措施和意见;巡视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每轮被巡视对象安排等;每轮巡视的综合情况报告;需由省委“五人小组”研究的其他重要事项。

从2014年我省第2轮巡视开始,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听取各巡视组每轮巡视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均会将巡视综合情况及时向省委“五人小组”汇报。重大事项由省委巡视办提出建议,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报省委“五人小组”。

省委巡视办主任卞鹰介绍,为确保巡视实效,我省建立了省委领导同志找相关责任人约谈制度,严格督促被巡视地区、单位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强化“一把手”的整改主责。省委明确,对整改不到位的,省纪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或其他省委领导同志要约谈“一把手”,如依然没有效果则由省委书记亲自约谈。对明显违纪违规问题不纠正不查处不整改的,将严肃追责。

 巡视组长“一次一授权”

目前,我省共有10个省委巡视组,每个巡视组包括组长、副组长、厅级巡视专员在内共6至7人。

根据《省委巡视组组长库人员管理试行办法》,我省正在建立一个30人以内的巡视组组长库,目前已确定了11人。组长实行“一次一授权”,不固定组别,不固定巡视地区和单位,一般从担任过省直单位正厅级领导职务和市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正职的党员领导干部中选配,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同时,还可从适合从事巡视工作的省委督办专员、省政府党员参事、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在职厅级党员领导干部中产生。

“有很多领导干部想担任巡视组组长,但省委把关很严,要求很严。”卞鹰透露,巡视中能否准确发现、找出问题,组长十分关键,因此对组长的素质要求比较高,必须具备“火眼金睛”和抗压能力。省委巡视办会加强对巡视组成员的业务培训。

在巡视过程中,巡视组也会面临“人情关”、“金钱关”的考验。为防止“灯下黑”,确保巡视组成员自身廉洁公正,省委巡视办制定了一条条“铁规”,如不住高档宾馆、不接受请吃、不收受礼金礼品等。同时,在巡视办配备了副厅级纪检员,并不定期地到被巡视单位走访,了解巡视组的日常表现。卞鹰说,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巡视工作有责任、有压力。省委要求巡视组要强化有重大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发现了没有如实反映就是渎职的观念,对于应当发现的重大问题没有发现的要总结教训,发现了但是没有客观如实汇报的要追究责任。

 备足“弹药”,带着问题线索去巡视

据统计,全省被纳入巡视的对象约400个。目前,对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和省直部门的巡视已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企事业单位巡视覆盖率也达到了60%。

按照规定,对每个省直单位和县市区的巡视时间为1个月,对每个市州的巡视时间为3个月。如何在短时间内掌握实情,发现问题一抓一个准?备足“弹药”,充分做好准备工作是关键。

省委巡视组第六组组长戴军勇告诉记者,巡视前,他们通常会通过网络等媒体,广泛收集被巡视地区、单位相关信息,并充分征求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意见,提前做好调查研究,带着问题线索去巡视。

2014年3月,在对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巡视前,巡视组对该单位挂在网上进行公示的案件处理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搜索,发现一些疏漏。其中有一起民事案件处理结果公示显示时间为2014年11月,而当时才2014年3月,很明显是工作人员将公示时间写错。进驻该单位后,巡视组将这一情况向党委领导班子反映,指出其错误所在,有损司法机关的公信力。对方很快对这一情况进行核实并整改,进一步对网络公示等程序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

 谈话善抓“话外音”

巡视组进驻被巡视单位后,将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受理来信、来电、来访,个别谈话,走访调研下属单位等形式开展工作。这其中,谈话是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手段。

巡视组会挑谁来谈话?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一般是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谈一遍,另外如纪检机关、组织部门的也要谈。此外,还会挑选别的谈话对象,如单位的普通干部职工,特别是曾反映过问题线索的同志。谈话内容主要包括反映领导班子成员廉政方面的问题,另外也有选人用人等多方面的问题。”

谈话讲究技巧。巡视组成员与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谈话时,既要说“硬话”,一言中的,戳中“软肋”,又不能说过头的话、没有根据的话。同时,还要有听“话外音”的本事。

一次,一名巡视组组长在一个单位谈话时,听闻该单位存在乱发福利奖金的现象。该组长敏锐地抓住问题线索:福利奖金的钱从何而来?巡视组随即展开调查发现,奖金是由矿权转让所得而来。而矿权转让是否规范?巡视组继续顺藤摸瓜,最终发现这类单位普遍存在矿权转让不规范的深层次问题。

还有一次,巡视组在另一个单位巡视时,与领导班子一名成员谈话了解到,该单位有一家二级公司,之前单位提出要把该二级公司收回由单位经营管理,却遭到公司法人代表的拒绝。这段话立刻引起巡视组负责人的警觉,怀疑该公司很有可能存在问题。经过核实调查,巡视组发现该公司已经演变成“家族式”企业,存在化公为私、侵吞国有资产、私设小金库、套取资金等嫌疑,该公司负责人涉嫌贪污犯罪等案情渐渐浮出水面。

除此之外,巡视组还要善于观察,从工作及工作之余的日常细节中发现问题。

2014年的一天中午,一个巡视组在某单位食堂准备吃工作餐时,看到该单位工作人员从办公楼提了两瓶酒进入食堂的一个包厢。该巡视组负责人凭直觉认为,可能有该单位干部违反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中午饮酒。他们随即对食堂包厢逐个暗中查看,果然发现是该单位一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在违规宴请饮酒。在巡视组的督促下,这名领导干部不仅自己掏钱支付了餐费,还向全机关公开做了检讨。此后,该单位依纪对该干部进行了处分。

邀请专业人员协助核查

巡视过程中,巡视组不仅会有针对性地查阅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认真调查填报不实等问题,对一些专业性较强或重要问题的了解,还会及时商请审计、国土等专业部门予以协助调查。

2013年下半年,省委巡视组对省科技厅巡视期间,接到干部群众举报,反映省科技厅某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涉嫌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巡视组经过调查初步掌握了该单位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后,请来2名熟悉财务的专业人员,对该单位财务账目进行深入核查,最终发现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单位随意开支,且数额较大,一张白条就领取几万元等明显违纪违规问题。

据统计,仅2014年,巡视组就商请检察、公安、审计等单位,抽调财务、会计等专业人员,核查了20多件具体问题。

省委巡视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巡视组巡视期间仅负责搜集线索,并不直接查办案件。一些重要线索还会严格遵守纪律要求进行保密,不走漏风声,以免打草惊蛇。巡视组在掌握了相关线索后,会根据相关规定,将线索移交给相关部门处理。

 晒“问题单”,杀“回马枪”

每轮巡视结束后,巡视组会在媒体公布巡视情况反馈,并通报巡视整改情况等,向全社会晒“问题单”,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督促单位充分利用巡视成果,进行整改落实。

2014年6月,省委巡视组刚进驻省教育厅就接到举报,称省教育考试院的几名干部借考察之名,绕道内蒙古海拉尔公款旅游。经查实,省教育考试院对该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不仅追缴所有费用归还财务,还对相关人员给予严肃批评,并在全院公开通报。针对该现象,省教育考试院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干部职工外出审批、差旅费管理等制度。

“全面公开巡视情况有效督促了被巡视单位的整改落实,增强了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省委巡视组第二组组长陈克鑫告诉记者,2014年9月,该巡视组在省司法厅巡视时发现,有的监所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片面。巡视组将该问题公开后,省司法厅立即部署开展了“禁违拒腐严管队伍”专项活动,两名省直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力、执纪不严被调整岗位,1名副监狱长受到行政处分,1名政委、1名纪委书记接受诫勉谈话。

省委各巡视组还通过收集干部群众对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地区和单位适时杀“回马枪”,以巩固巡视整改情况公开的成效。

2014年11月,省委巡视办组织巡视整改督查督办组,对株洲、湘潭、益阳和常德等市杀“回马枪”,发现某市对巡视组移交的3条问题线索一直没有核查结果,省委巡视办于2014年12月再次发出督办函,省委主要领导也专门作出批示。在强有力的督办下,目前该市正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

链接一

中央巡视组历史

1996年1月,十四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作出 “选派部级干部到地方和部门巡视”部署。中纪委随后启动巡视制度。

2002年11月,“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写入党的十六大报告。

2003年8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正式成立,设立5个巡视组,标志着巡视工作进入正式运作阶段。

2003年12月,中共中央颁发《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巡视工作作出明确规定。

2007年8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表示,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共设立了11个巡视组。

2009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

2009年12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更名为“中央巡视组”。

2010年6月,全军巡视试点工作部署暨巡视干部培训会议召开,意味着党内巡视制度扩大至军队。

2013年5月,王岐山在2013年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提出巡视工作四个重点。

链接二

省委巡视组历史

2004年7月,省委设立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第一至第四组,标志着巡视工作正式进入运作阶段。

2006年4月,省委印发《中共湖南省委巡视工作若干规定(试行)》,对省委巡视工作作出明确规定。

2009年4月,省委组建省委巡视第五组、第六组。

2009年12月,省委印发《中共湖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定(试行)》。

2014年6月,省编委为省委巡视机构增加12名行政编制,用于组建4个巡视组。

2014年8月,省委决定建立省委巡视组组长库、改革巡视干部管理体制。

2014年12月,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印发《中共湖南省委巡视组组长库人员管理试行办法》。

链接三

巡视组工作程序

为确保巡视工作程序的规范,省委制定了巡视组工作流程、关于做好选择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工作的暂行规定等10余项制度,规范巡视各个环节,确保巡视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巡视前,巡视组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舆情信息,必要时提前向被巡视地区、单位调取领导干部名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材料,制定巡视工作方案。

巡视组进驻后,通报巡视工作计划,说明巡视目的和任务,召开巡视动员会,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布巡视时间安排及巡视组联系方式等。开展巡视工作的主要工作方式:听取工作汇报;受理来信、来电、来访;个别谈话,对重要问题进行了解;抽查核实,调阅或复制资料;走访调研下属单位等。对于巡视期间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严重影响工作问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事项等将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

巡视结束,巡视组写巡视报告,并在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后的15个工作日内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分层次进行反馈,提出改进意见。反馈工作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巡视组要向对需要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以及其他有关单位的材料进行分类整理,提出移交的部门和了解关注、参考、组织处理等具体建议。

被巡视单位自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2个月内,要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必要时,巡视办、巡视组人员将赴被巡视地、单位对其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汇总巡视情况,形成巡视成果运用报告。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