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4年02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四位一体”,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评价改革

  湖南工学院作为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高校,坚持“应用为本,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从评价的标准、主体、过程、手段“四位一体”推动评价改革,充分发挥其“指挥棒”的作用,着力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监测与保障。

  坚持评价标准立体化。湖南工学院在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考核评价时牢牢把握“三个并重”,引导和塑造基础实、技术精、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与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考核评价改革铸造灵魂。一是素养和能力并重,全方位评价。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对学生的优良作风、高尚品格给予正向评价,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过程和结果并重,全周期评价。学校构建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体系,实施学生实践能力提升计划,制定契合生产实践流程的评价体系,包括前期评价、过程评价、结果评价和后期评价的评价体系,重点关注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方法,增加考试后对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的跟踪考评。三是岗位和教学并重,多角度评价。学校邀请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与评价,将就业水平、企业满意度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指标,使个人提升和企业发展相适应,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评价主体多元化。一是建立多方合作考核机制。结合教学任务,邀请合作企业成立课程考核小组,全面领导、组织、实施各项考务工作,协调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联结企业构建专业团队。聘请校内外专家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定期专项检查,及时发布检查结果,责成限期整改;校教学督导团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检和复查,保障了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三是引导学生参与评价过程。以岗位需求为导向,把沟通协调、团队合作能力作为考核指标,学生既是考核对象,又作为考核主体参与评价过程,引导学生完成自我评价、组内互评、组间互评,多角度立体化地形成考核结果。

  坚持评价过程现场化。一是评价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改革期末“一考定成绩”的课程考核方式,“以赛促学、以赛促创”。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专业类别的学科竞赛,加大对参赛的支持和奖励,推动实现更大规模的受益面,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及学以致用的能力。二是评价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推动合作学习、主题报告、团体项目、体验式学习、实地研究等教学方式运用,强化过程考核,注重对课堂表现、小组讨论、课堂问答、课堂测验、课堂作业、课堂笔记、课后小论文等过程项目的考核;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增加学生动手实验的机会,增强学生的实操技能。三是评价学生参与科研训练。以教师科研团队为依托,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学生自主选择导师,以多种形式参加科研项目研究活动,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创新意识。四是评价学生参与企业生产实践。通过校企合作,让学生到企业、实习单位锻炼,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技能独立解决生产中所遇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五是评价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采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系统,实现选题、日常指导、中期检查、教师评价、电子归档等过程信息化管理。

  坚持评价手段信息化。一是将智慧教室与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作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抓手,加强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发,建有虚拟仿真实验基地1个,可开设虚拟仿真项目150项,确保实习评价信息化。二是加大选修课建设力度,引入“智慧树”“雨课堂”“优学院”“U校园”4个平台的课程,推动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选用网络课程达600余门。近三年,选修学生人次数合计179334人次,确保课程教学评价信息化。三是紧跟“互联网+”时代发展,将虚拟仿真技术运用到专业教学中。运用VR、AR等技术,借助软件开发平台,搭建虚拟场景,将实训场所由传统的物理空间拓展到虚拟现实空间;借助物联网设备、可穿戴设备,利用体感交互功能,模拟生产一线的工作环境,辅助教学工作和考核任务,突破时空限制,增强实践教学的直观性、趣味性、有效性;依托智慧平台,及时分析实践教学、考评数据,做到科学评测、精准施教,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曹执令 肖中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