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度·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户外心灵花园,吸引城市青年
——永州“星野之夜”催热城市露营经济

  永州市冷水滩区“星野之夜”露营基地。 周吉林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王君 王庚娣

  【消费场景】

  周六傍晚,晚风从湘江上吹来,撑起天幕、挂上灯串后,刘超坐在露营椅上,欣赏着篝火旁的吉他弹唱,舒服地伸了个懒腰。

  “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每次来这边坐坐,浑身都轻松了。”像刘超一样到“星野之夜”露营基地过周末的市民不少。这里距离永州市区不到20分钟车程,去年5月开业以来,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有150至300人前来,在6000平方米的草地上扎满帐篷和天幕。

  城市年轻人“说走就走”

  这两天,基地负责人朱灿的电话响个不停。他告诉记者,有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已经来了3次,还要预约2天的露营位。 

  每当夜幕降临,湘江畔的这片草地,就成了城市打工人的心灵花园。朱灿对自己挑选的这个位置很满意,这里景美、安静,离冷水滩、零陵两个城区也很近,可以让久居城市的年轻人真正“说走就走”,短暂告别呆板的生活。

  作家蒋勋说,“所有生活的美学旨在抵抗一个字——忙”。朱灿与合伙人王唯一、李志才曾经是上班族,为尝试另外一种生活方式,3个90后将快乐寄托于旅行,结伴游了大半个中国。眼看着露营装备越买越多,3人萌生了办露营基地的想法。“传统露营就是搬家式旅行,如果有基地提供设备、食材,城区的年轻人下班后打个车过来就能露营了。” 朱灿说。

  “星野之夜”开业后,很快涌入一波想要远离城市的年轻人。“搭天幕、支烧烤架、烧火做饭,这种自给自足的过程还蛮解压的,让人从高强度的脑力劳动中松弛下来。”冷水滩区市民唐慧说。

  一年可做200多天生意

  年轻人对露营的环境要求高,既要与大自然深度接触,还要满足他们拍照打卡的仪式感。一位名叫“哎呦喂”的小红书博主,每隔一个多月就来打卡,她的照片为“星野之夜”积攒了不少人气。

  “不要小看网友的力量,基地80%以上的顾客,都是在小红书上看到照片、视频后被吸引来的。”朱灿介绍,通过精准的推广引流,基地开业3个月便实现盈利,连邵阳、长沙、桂林等地的游客也慕名而来。

  “我们见证了10多对恋人求婚。”王唯一回忆,3月初,基地组织员工集体去桂林休假,一位想向女友求婚的顾客突然打来电话,大家连夜开车回永州布置场地,为他们打造了一场浪漫的求婚仪式。

  “露营基地不仅要有烟火气,还要有人情味。”朱灿说,很多外地大学生来玩,晚上散场后,他们会开车把客人送到市区;为了给大家更好的环境体验,他们还经常沿河捡垃圾。

  随着“星野之夜”走红,当地一些学校、企业、银行等也找上门合作。李志才介绍,去年基地为宝马品牌策划了一场新车发布会,随后便开启了定制化服务模式,先后与比亚迪、东风、马自达、帝豪等汽车品牌开展了联名活动,并为多家单位策划了户外拓展活动。除去雨季,基地一年可做200多天生意,尤其秋冬人气更旺。

  以露营流量激活更多新业态

  一个基地再好,消费者也不会天天去,如何长久地粘住回头客?“星野之夜”露营基地丰富产品的业态,打造城市露营品牌。

  开业以来,“星野之夜”已形成草地露营、乐队演出、户外拓展等多种产业集合,客户群体趋于多样化。朱灿的目标是继续整合亲子休闲、户外摄影、婚礼策划等功能,打造一站式服务的露营基地,让各个年龄层的消费者,都能在这里享受户外“逛吃”新体验。

  朱灿介绍,基地正着手建立一个助农基地,吸纳村民就业,并与周边乡村签订合作协议,打造乡村露营集市,助销更多农产品。同时,把露营文化搬进城市,走进冷水滩网红小区活龙井,开展系列社区露营活动。

  在“星野之夜”的流量带动下,永州露营经济持续升温,冷水滩茶花村烧烤露营基地、宁远保和月亮岛房车露营基地、江华瑶都金竹星空露营基地、阳明山万和湖露营基地等相继涌现。去年永州阳明山万和湖帐篷露营季,共接待游客77.02万人次,单日最多突破2万人次。

  今年3月,第二届全国自驾俱乐部大会暨湖南自驾旅游发展大会在祁阳市举行。永州市主要负责人表示,着力打造一流的自驾旅游与房车露营目的地,让“网红”变“长红”,把“流量”变“留量”。

  【专家点评】

  丰富内涵,让露营更受欢迎

  湖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袁岳驷

  快节奏的生活使人们越来越喜欢亲近大自然,露营等户外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近些年,我国露营潮兴起,但永州露营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主要以传统露营为主,便捷露营占比较小。

  尽管如此,永州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空气清新,这些为露营活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永州遍地的特色美食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为露营者提供了更多的美好体验。

  为了更好地发展露营经济,永州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力度,让那些还藏在深闺人未识却适合露营的场地,尽早地进入露营爱好者的视野。另外,需要加强配套设施的规划与建设,为露营活动提供更好的条件和保障;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体验,以更好地满足旅客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吸引更多人前来体验。同时,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保证露营活动的安全和有序开展,提高市场口碑和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

  永州的露营经济未来可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