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气象专家精准服务莓茶产业
过去“靠天收” 现在“天帮忙”

  5月10日,张家界市永定区罗塔坪乡莓茶基地,湘巧茶叶开发有限公司工人在炒制当季新茶。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5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尹婷)立夏时节的莓茶园绿意葱茏,茶农们正忙着采摘、炒制当季新茶。5月10日,记者走进“中国莓茶之乡”张家界市永定区,了解气象专家是如何摸准天气“脾气”,助力莓茶产业发展。

  “过去莓茶采摘‘靠天收’,现在有了气象帮忙,不仅茶园情况一目了然,茶叶品质也有据可循了。”张家界湘巧茶叶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雪云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习惯性地打开“天帮忙”为农气象服务APP,查看天气预报特别是专门针对莓茶生产的气象服务信息。

  “汛期雨水较多,莓茶病害趋多,要对田间积水的田块进行及时疏通排水。”永定区气象局局长李玉梅介绍,莓茶对生长环境要求较高,特别是雨水对莓茶生产影响较大,气象部门联合农业部门根据莓茶生长期的主要气象指标,推出莓茶气象服务信息。同时,在莓茶种植区域设有专门的监测站点,实时监测气温、湿度、风速、风向等气象要素。

  作为全国最大的莓茶生产基地,张家界永定区2022年莓茶产业综合产值超22.5亿元。目前,莓茶总面积13.5万多亩,有2个万亩莓茶乡镇,已建成4个莓茶特色产业省级示范园、1个省级莓茶种质资源圃、2个星级茶旅融合示范园,拥有莓茶生产经营主体123家,创建了张家界莓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