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0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南农大师生扎根大通湖区建“无人农场”

  湖南日报5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回信,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总书记的嘱托令人备受鼓舞,我们将扎根农村,书写最美的青春诗篇。”今天,华南农业大学研究员胡练告诉记者。

  胡练所在罗锡文院士团队,长期从事农业机械化研究与推广。近年来,结合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已在广东、湖南、四川、甘肃、河南等14个省27个市推广实践“无人农场”,取得喜人成绩。

  1个月前,胡练作为导师,带着李明锦等12名学生,来到益阳市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大西港村,与宏硕生物科技现代农业合作社合作,建设“无人农场”。

  李明锦今年25岁,华南农业大学控制工程二年级研究生,从小在河南安阳城里长大,此前对农业生产的了解只限于书本和网上。建设“无人农场”,对李明锦来说,既新奇又富有挑战性。

  “插秧机的智能传感器灵敏度还需要调整,机器在无人驾驶时定位数据不是很准确。”每天,李明锦都泡在稻田里调整插秧机、收割机、拖拉机等智能农机设备,乐此不疲。衣服上沾满泥浆也不管,白皙的皮肤晒得黝黑。

  “无人驾驶技术在我国得到广泛运用,农机具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李明锦介绍,他们利用北斗导航系统进行农机定位,通过路径规划和追踪控制算法,控制农机自动转向、加减速、作业等,从而实现无人驾驶。“现在这些智能农机应用已没什么问题,就是操作起来有点复杂,软件还有待进一步优化。要让农民会用、好用。”

  李明锦告诉记者,他体会着种田人的辛苦,也享受着实验成功的快乐。“计算机模拟技术可以让我们更好更快地种田,从而建设更多的‘无人农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