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4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念好“五字诀” 提升辅导员队伍“含金量”
——湖南农业大学探索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建设路径

  庹 炼  朱逸飞  王方晖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辅导员常徕荣获2022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从事一线专职辅导员工作20年来,他积极创新教育方式,探索出“艺术思政”新路径,用原创歌曲开展思政教育,创作思政教育歌曲100多首,影响大学生群体超过10万人次,网络传播量近千万,以独特而卓有成效的工作方式引领和影响着他的学生们。

  “辅导员工作密切关系到高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我们要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引导辅导员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辅’之以情,‘导’之以行,为青年大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表示。

  湖南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激发辅导员队伍的激情与创新活力,以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抓手助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提质增效。

  以“规”为基,健全保障体系,搭建成长“立交桥”

  近年来,学校先后出台、修订、完善多项相关制度,明确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发展方向和职业道路,为辅导员队伍的工作待遇、晋级晋职、评优奖励、培训进修和学习交流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辅导员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完备的辅导员荣誉表彰体系,把“立德树人”育人效果作为工作考核的首要标准,把“师德师风”践行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在职称评定中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逐步畅通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发展渠道,激发辅导员队伍良性发展动力,确保辅导员队伍“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辅导员工作以管理为主,在实施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和单独评审的‘三单’政策后,学校在辅导员职称评定上注重考察工作业绩与育人实效,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辅导员科研成果统计与职称评聘范围。”在辅导员一线工作了10余年的辅导员黄佳彦便是受益于这一政策,评上了副教授。在给予辅导员倾斜性政策后,对职称评定高科研门槛“望尘莫及”的辅导员们也能与之并肩,辅导员队伍中有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9人。

  以“学”助行,增强培训实效,打造队伍“强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作为思政工作者,辅导员不仅仅要了解学生的心事,还要了解国事、天下事,不断拓展视野、提升格局。”副校长吴波说。

  于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骆郁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曲建武,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湖南大学茹娜,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长沙理工大学叶正芳等等一大批思政专家和优秀辅导员走进湖南农业大学,赋能一线辅导员以更坚定的站位、更积极的活力、更崭新的面貌、更全面的能力提升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高质量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辅导员团队建设和梯队培养是工作的着力点。我们制订实施了提升辅导员履职能力的‘强基计划’、‘赋能计划’和‘领雁计划’,构建了集中培训与日常培训相结合、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培训体系,不断推动健全完善辅导员队伍学习培养常态化长效机制。”学工部部长李姣说。

  在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敏看来,辅导员培训的“三大计划”着眼于基础业务素质提升和思政教育能力提质,为辅导员队伍学习经验、交流心得、增进感情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以“赛”促建,提升理论水平,注重日常“练内功” 

  “学校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有效推动了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我个人成绩的取得只是学校近年来辅导员队伍诸多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园艺学院辅导员周星在湖南省第九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中斩获本科院校组一等奖,创本项赛事学校历史最佳成绩。

  在线下,通过开展全员参与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推动辅导员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整体提升,遴选业务能力过硬的辅导员骨干;在线上,学校创办辅导员“日积月累 学习有理”理论学习专栏,为学校辅导员提供时事政治、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大赛真题等学习题库,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

  “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要有‘一潭水’,而且是一潭源源不断、用之不竭的‘活水’,辅导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才能做到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教育学院辅导员、两届省赛决赛选手王勇乾说。

  近三年来,学校共选拔6名优秀选手参加湖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获得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1人次、优胜奖1人次。

  以“优”领航,树立先进典型,坚持做好“传帮带”

  学校大力支持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为辅导员创新开展育人工作提供广阔舞台。湖南农业大学常“来”工作室获评湖南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现有辅导员成员9人,推出的原创育人作品得到了上级组织和广大师生的好评。

  “正是因为学校党委的支持和鼓励,他才有了在辅导员一线扎根的激情和动力;正是因为湖南农业大学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激励,他才有不断探索立德树人的勇气和底气。”商学院辅导员常徕创新开展育人实践,成为了辅导员队伍当中的典范。在常徕等先进榜样的引领作用下,学校涌现出湖南省“最美辅导员”马若龙,“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杨雄、余展,以手绘党史画受到学生欢迎的“网红”辅导员杨日映,创设“8090说”品牌栏目为学生倾情讲述思政故事的黄佳彦等一大批优秀育人典型,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百花齐放”的浓厚氛围。

  为解决新进辅导员人员多、经验不足的现实问题,学校探索实施青年辅导员导师制,聘请校内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精的优秀辅导员担任导师,充分发扬思想政治工作“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切实助推青年辅导员的成长与发展。

  “辅导员工作事无巨细,经验不足的我在面对众多棘手问题的时候有时会焦头烂额。幸亏有前辈辅导员们的指导和帮助,让我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园艺学院辅导员曹智俊入职半年时间,在辅导员导师的一对一带领下,快速完成了身份转变和角色适应。

  以“农”为本,牢记初心使命,传递强农“接力棒”

  “教师要把育人工作同国家乡村振兴重大需求和湖南经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在助推湖南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农民富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湖南农业大学的价值。”学校党委书记陈弘说。

  “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思政教育理念深深渗透进了辅导员们的育人实践里。园艺学院为毕业生倾情举办“葡萄架下的毕业典礼”,农学院为新生送上极富专业特色的入学礼物“禾禾”…… 学校辅导员们精心打造的每一次教育活动,都在学生心里深埋下“强农兴农”的坚韧种子。

  “作为农学院辅导员,要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核心,深耕思政责任田,打造育人特色,为讲好农大故事、培育现代化农业人才贡献力量。”农学院辅导员李铁玉创建“金穗工程”特色成长工作坊,带领学生们走入田间地头,在“体验式”教育中感悟农学魅力。

  “激发大学生对生态文明思想的认同并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识和能力,让更多学生扎根基层、建功乡村,是我的职责和担当。”资源学院余展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倾力打造了一个传播生态文明的育人活动品牌。从事辅导员工作17年来,他累计带队30余次,带领学生走访乡镇40多个,致力于用绿色理念引领乡村振兴,培育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新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