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做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主力军

  2022年7月,分行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赴胡耀邦故居开展反腐倡廉现场学习教育。

  分行为三一集团落地全国首单智能场景主体科创票据业务。

  组织分行各级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本文图片均由兴业银行长沙分行提供

  洪文理

  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勇担金融使命,服务实体经济,做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

  2022年10月16日上午,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员工通过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聆听、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并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领航布局,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凝心聚力、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兴业银行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向全行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后,长沙分行立即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分行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大家立足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贯通学习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实践安排、谈举措思路,气氛热烈、氛围浓厚。以此为基础,我们迅速制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组织各级党委通过党委会讨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研讨学、对照学,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广泛学、现场学,全体党员及广大员工通过“学习强国”“兴知”等平台自主学、随时学,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分行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把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贯通起来,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必须进一步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深刻领悟并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作为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根”和“魂”。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始终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湖南省“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资源,去年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湖南第一师范、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许光达故居、秋收起义纪念馆等开展现场学习教育超过80场次,从这片红色热土中传承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党的精神谱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筑牢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我们压实党建责任,将党建工作细化为21项考核指标纳入综合考评;高质量发展党员,党员在员工中的占比超过40%;将党组织建在连队上、建在服务一线,设立二级分行党委、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48个。坚持从严治党,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扛牢管党治行的政治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检查监督和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牢牢守住了风险底线。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拥护核心,跟随领航,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三个全面”和“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和推进金融服务工作,确保各项经营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锚定实体经济的主航道,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近年来,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放在第一位,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贯彻总行“1234”战略,擦亮投资银行、绿色银行、财富银行“三张名片”,抓好“巩固基本盘”两大领域,发力“布局新赛道”五大金融,不断提高金融供给质量。截至2022年11月末,我分行各项存款超过1000亿元,在湖南省同类型银行中列第一,提供各项融资超过2000亿元,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立足发展第一要务,我们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张吉怀高速铁路、平益高速等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全力巩固基本盘、稳增长。大力支持高端制造,聚焦装备制造、轨道交通及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产业,支持重点企业发展,2022年至今我分行制造业贷款比年初增长30%,占贷款比重比年初上升了2个百分点。大力发展科创金融,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重点服务领域,深入园区通过“技术流”数字化授信评价体系为省内“专精特新”等科技型企业提供授信超过300亿元,2022年至今我分行科创企业贷款比年初增长50%。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依托兴业普惠线上平台、引入损失分担合作等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主动为实体企业减费让利,2022年以来我分行普惠贷款比年初增长40%,目前贷款支持普惠小微企业3158户。2020年以来,分行各项贷款余额年均净增约百亿元,余额增长超过了55%。

  立足高质量发展主题,我们发挥投行优势,打造“承、投、研、销”一体化债券银行服务体系,先后落地湖南省首单乡村振兴债、革命老区债,创新模式支持乡村振兴。先后落地全国钢铁行业首单绿色票据、智能场景主体科创票据、湖南省首单银行间类REITs等业务,利用香港分行渠道优势大力支持省内企业在境外发行美元债,投贷联动支持先进储能等新兴赛道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广建投资、投行朋友圈通过代理推介为省内企业和项目引入资金和战略投资者。截至目前,分行投行提供融资余额逼近1200亿元,2020年以来新增超过700亿元,是湖南省政府2022年融资创新考评中唯一获“债券融资服务奖”的银行机构。

  坚持推动绿色发展,我们发展绿色金融,投入资金支持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常德穿紫河流域治理、岳阳港长江船舶洗舱站建设,为湖南省“一湖四水”保护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分行在水资源保护领域提供融资余额超过80亿元。发力能源金融,着眼“双碳”目标,先后落地湖南省首笔碳汇林业贷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购贷款,发力汽车金融,消费信贷与信用卡分期双管齐下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推进能源结构转型。截至目前,分行绿色金融余额逼近500亿元,绿色贷款比2021年初增长1.5倍,为守护湖南青山绿水提供了金融活水。

  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坚持金融为民,擦亮财富银行名片,依托连续20个季度列普益标准全国银行理财能力排行榜综合理财能力第一的专业财富管理能力,我分行年均销售财富管理产品超千亿元,今年财富产品日均保有量超过500亿元,为百姓财富保值增值提供了丰富选择。加快数字化转型,通过手机银行与兴业普惠、兴业生活、钱大掌柜、银银平台、兴业管家等线上兴业阵地切入生态场景、融入生活消费,为生产、生活、生意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金融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托“安愉人生”养老金融专属服务方案,服务我省老年客户超过50万。坚决落实防反电诈责任,近两年劝阻堵截疑似遭遇电诈22起,挽回客户损失超过200万元,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全辖网点建设“兴公益”惠民驿站,关爱户外劳动者。积极投身捐资助学、抗灾救灾、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近两年捐赠资金超过300万元,始终践行着“好银行,助生活更美好”的兴业愿景。

  日出东方,长风浩荡;旗帜领航,实干兴邦。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锚定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航道,围绕“六个更好统筹”总体要求,按照总行“1234”战略、“四稳四进”策略、“巩固基本盘、布局新赛道”部署,围绕“三高一新”聚焦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抓住九大关键环节”“集中精力打好六仗”等部署全力服务稳增长、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全力服务科技创新、全力服务绿色发展、全力服务百姓生活,做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主力军、排头兵,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展现兴业银行的更大担当、更大作为。    (作者系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