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打造“放心教育、公平教育、高质量教育”
北湖区谱写教育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教育布局到哪里,城市就发展到哪里;城市发展到哪里,教育就布局到哪里”的基本思路,全力打造“放心教育、公平教育、高质量教育”,谱写教育发展新篇章。该区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湖南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优秀单位”“湖南省教育强区”“湖南省首批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区”等荣誉称号。

  北湖区围绕“打造人民放心教育”的目标,全面加强人防、技防、物防等3项建设,实现校园安全建设六个100%:城镇以上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100%;城镇以上中小学及城市幼儿园封闭化管理率100%;城镇以上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100%;城镇以上“护学岗”设置率100%;全区学生接受安全教育率100%;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优良率100%。连续6年,北湖区校园安全责任事故率为零、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率为零。

  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目标,北湖区举全区之力,兴办公平的北湖教育。2015年以来,新建学校23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3万余个,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869个,2020年实现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清零目标。新建公办幼儿园40所,新增公办学前教育学位1.9万余个,2022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1.92%,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2.72%。新增教师1900名。如今,北湖区城乡学校更美,教师结构更优,办学环境更好。

  围绕“办高质量的北湖教育”目标,北湖区全力推进教育发展领域综合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竖持“五育”并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2015年以来,学生思想品德综合素质评价合格率均为100%,学生艺术素养和劳动素养评价合格率均为100%,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合格率均在98%以上,学科教学质量监测合格率、优秀率均位居全市县(市、区)前列。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均在9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在92%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入学率均为100%。北湖区连续8年获郴州市教育质量管理奖一等奖。

  展望“十四五”,信心百倍。北湖区凝聚教育发展磅礴力量,紧紧围绕全省创一流、全市当标杆的目标定位展现北湖教育新作为,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迈出北湖教育新步伐,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区中彰显北湖教育新气象。   

  (刘正茂 颜石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