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我革命必须在“四自”上下功夫

  周靖 邓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时代回答。党要保持好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就必须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

  坚持自我净化,锤炼初心不改的意志。“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坚持自我净化,就是要不断剔除思想上的杂质和灰尘,更忠诚于党和人民,更专注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克服任何思想上的动摇和意志上的松懈,做到思想更加纯粹、意志更加坚强。坚持自我净化,是更高境界的慎独。无论形势和条件如何变化,党自身队伍的规模和结构怎样改变,党的初心使命不能有丝毫动摇,这就需要党不断自我净化,以始终保持纯洁性。坚持自我净化,要求全党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自觉,使党的队伍更加纯洁、党的肌体更加健康。

  坚持自我完善,应对重大风险的考验。列宁曾指出:“共产党人的责任不是隐晦自己运动中的弱点,而是公开地批评这些弱点,以便迅速而彻底地克服它们。”应对重大风险,关键在于强化“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忧患意识,主动查问题、堵漏洞、找差距,在自我完善中强身健体,在伟大斗争中赢得主动、赢得先机,从而达到化解危难的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更需要自我完善,更需要严字当头,只有秉持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党才能在重大风险和考验面前,面无惧色、从容应对。

  坚持自我革新,做引领时代的先锋。坚持自我革新,就是要根据新时代的条件变化,提高党自身的创新水平,并在革故鼎新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面貌和旺盛的精神斗志,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引领时代需要思想先进性、行动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根本上需要党自我革新,即全面提升党适应和引领时代发展的能力。推动党的自我革新,需要遵循“顺天应人”的准则,即“必须顺应世界大势”“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从行动上看,坚持“自我革新”就是要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从而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使中国共产党永远成为时代先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引路人。

  坚持自我提高,增强担当使命的本领。坚持自我提高,就是党通过学习、创新实践和勇于斗争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直面问题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自我提高是增强担当使命能力的前提,只有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才能全面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担当使命的本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苦难与挫折,就是能够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修正错误,达到不断自我提高。中国共产党的不断自我提高,是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的基础。

  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守初心、担使命过程中积累的政治智慧和优良传统,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目标在于建设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能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生机活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够得到实现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因此,我们应充分认识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从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辩证统一中提高党的执政本领。党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一样,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要把坚持初心使命的信念与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找差距、强担当,做到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努力把党建设成为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