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桑植筑牢粮食安全生产防线
建设高标准农田,治理耕地抛荒,实施“优质粮油工程”

  湖南日报12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邱德帅 肖敏)“今年种了100亩优质稻,亩产500公斤,收入超过10万元,今年的丰收真是来之不易。”12月中旬,谈起今年粮食收成,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种粮大户龚黄虎十分开心。今年夏天,桑植县持续出现高温干旱少雨天气,一度影响农作物生长。“及时浇水施肥,落细管护措施,加上高标准农田给力,终于追回了产量。”龚黄虎说。

  桑植县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这一底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多举措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促进粮食增产增收,筑牢粮食安全防线。该县坚决守住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出台治理耕地抛荒措施,全面清理整改农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2022年度“非粮化”整改任务4338亩,已完成整改地块超九成。同时,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取项目资金5568万元,对3.6万亩农田进行高标准建设,农田变成了良田。

  “我们这里的田都在半山腰,过去只能靠天吃饭。”竹叶坪乡浸峪村党支部书记高德军说,今年10月,总投资100多万元的8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如期开工,浸峪村村民对明年农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满怀信心。

  桑植县还深入实施优质粮油工程,稳住粮食耕种面积和产量,不断提升粮食品质。今年,全县夏粮水稻收获面积21万亩、总产7.1万吨,油菜籽面积19.55万亩、总产2.15万吨,夏粮夏油面积、单产、总产比上年均有所增长。在经受住连续2个多月的高温考验后,全县水稻单产达550公斤左右,与去年相比稳中有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