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盟湖南省委会:加快建设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曹雄 向喆

  农业机械化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基础,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该如何抢抓农业机械化发展新机遇、培育新动能,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今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民盟湖南省委会调研组就“加快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调研组由民盟湖南省委会主委何寄华牵头,省委会领导班子分组带队实地调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省社科院民盟盟员专家团队参与并全力提供专业性指导。

  访实情,捞“干货”,议对策。调研组重点围绕摸清全省农机产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深入调研。

  益阳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2021年,益阳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9.8%,位居全省前列。8月初,何寄华带队赴益阳实地考察调研。  

  “农机是效益推动型产品,具有投入成本大、收益线长等特点。”

  “我国农业机械的种类没有发达国家全面,研发制造和市场空间都很大。”

  “益阳将积极发挥农机合作社作用,推广代育秧、代播种、代收割等服务,加快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产业化。”

  考察现场,调研组与农业装备企业、农机制造企业、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及当地政府部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农业机械化技术研发、降本增效、使用推广等情况和相关困难问题。针对如何攻破农业机械化发展难题,助力现代化农业发展,大家开诚布公,集思广益。

  今年以来,调研组先后前往长沙、邵阳、娄底、永州、益阳等地,以及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信厅、省农机事务中心等单位调研走访。调研组还通过书面函询等方式,大量收集相关情况。

  “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产业链建设成效明显。”通过深入考察调研,调研组指出,湖南农机企业智能制造态势形成;智慧智能研发能力增强,产品品类日益丰富;农机服务信息化水平提升,智慧示范逐步推进。

  截至2021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农机企业由2014年的107家增加到152家;拥有农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余家,并成立湖南智慧智能农机创新研发中心;农机总动力达到6676.4万千瓦,稳居全国前六位。

  “建强我省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需要持续发力。”调研组发现,湖南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建设也面临有引领力的企业过少、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有经营力的服务主体不足、有支撑力的应用场景相对滞后等发展难题。

  调研组建议,要完善生产链,集中资源扶持一批有带动能力的“链主”企业,以打造“链主”为关键提升集群能级;以全省农机制造集聚区为核心,着力改造提升或新建智慧智能农机产业园区。培育产品链,立足需求加强智能高效全程化产品供给,建设与产业配套的全程化产品体系以及与应用配套的流通服务体系,建立对湘产品牌的支持机制。优化创新链,加强智慧智能技术研发与转化,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转移;加强特色智能产品研发转化;支持小而精配套农机具研发应用。延伸服务链,推进农机农艺农服协同融合,全面改造提升宜机化条件,开展以县为单位的特色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加强农机应用人才培育。提升价值链,构建上下游贯通的智慧应用体系,加快建设农业大数据平台,加强智慧农业应用场景示范推广等。

  “发展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既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动力,也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有力抓手,还是坚决保护粮油安全、加快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支撑。”何寄华表示,民盟省委会将继续深入调研,持续为湖南加快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化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