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一直在追求“最优解”
——如何看待三年战疫系列时评之一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以“新十条”发布为标志,短短几天时间,与新冠病毒抗争了三年的我们,正经历着一次前所未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的切换。

  随着“优化”措施实施,大多数地方、场所不再需要“查码”,封控也随之“清零”,普通百姓出行通畅,诸多“禁忌”不再。

  “优化”,意味着以往诸多强制性防控措施被替代。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不由得让很多人感触良多。是啊,三年间,全社会付出了很大代价,每个个体承受了太多不易——企业开工、农民耕种、学生上学、出入国境、举办活动、人际交往等等,所有正常的生活都被疫情套住了、打乱了。 

  不易,能够体会;即便是怨气,也可以理解,但让我们感受更深刻的是,这三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一直追求“最优解”的艰苦卓绝中,走出了一条与国情相适应的科学抗疫之路。

  正因为如此,我们坚信,这段艰辛与不易,将在全国乃至人类抗疫史上留下精彩的一笔。

  与充满不确定性的新冠病毒作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供选择,需要我们在充满未知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抗击全球性疫情,没有先知,也没有超人。新冠病毒本身凶狠狡猾,而且,从2020年以来,阿尔法、德尔塔、奥密克戎……不断出现的病毒变异株让防控变得异常困难。“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办法简明到普通人都清楚明了。但是,从社会治理来看,绝对不是那么简单,绝对没有那么轻而易举。陌生病毒突然袭来,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是个体生命、家庭安宁遭受威胁,但对于有着14亿多人口大国的“当家人”来说,每一项决策都需要反复权衡,容不得有丝毫闪失。“封控”与否,“清不清零”必须权衡考量、慎之又慎。可以说,三年,正因为有全体人民的忍受与坚强,才迎来了奥密克戎“传染性强但致病性弱”的时间节点,等到了“优化防控”的合适时机。

  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永远被置于第一位。健康是宝贵的,生命至高无上! 这是全人类的共识,关键是如何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慎终如始的践行。

  在中国,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关键环节上,真正把握好了“时度效”。对比不少西方发达国家疫情一开始就采取“躺平”的做法,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以举国之力的行动,将一场“国家行动”持续了三年之久。正因为有党坚强领导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和人民群众的强大配合,中国才有可能交出一份堪称“优等”的战疫答卷。可以说,不管从哪个角度评价,没有哪个西方发达国家做到了像中国这样将人民生命与健康置于至高无上的地步。

  当下, “新十条”的各项优化措施已经落实落细落地,但疫情防控远还没有结束,前路上还有诸多不确定性,但我们坚信,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主旋律,“晴朗的天空”就会在不远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