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一次国共合作在湖南的实现:建立湖南国民革命联合战线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欣然 谢雨玳

  人们通常认为,国共合作之前,国民党是一个老党、大党;共产党是一个新党、小党。但在当时的湖南,情况恰恰相反:在湘的国民党党员很少,更没有开展什么活动。

  在湖南,国民党支部曾经生存过一段时间。但由于种种原因,国民党湘支部的组建并不理想。而湖南共产党组织在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领导下,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中共三大上还得到了陈独秀的表扬。

  1923年刚入秋,国民党本部总务部长彭素民和副部长、中共党员林伯渠收到了一封来自湖南的信函,这是刚刚被国民党本部委任为中央党部筹备员的毛泽东在9月28日写给他们的信。

  信中写道:“伯渠、素民二同志:弟十六日到长沙,政局忽又变化……关于本党在湘发展,虽在军事时代仍应努力进行,昨与夏曦同志商议分三步办法……”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和许多共产党员一样,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并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当时,国民党中央党部命覃振自广州返回湖南开展活动,毛泽东知道后还专门给李维汉写了一封信,要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协助覃振在湖南开展工作。

  国民党中央参议覃振曾问林伯渠,有无办法在湖南建立国民党组织,林伯渠回答说有办法。不久,林伯渠即找毛泽东商量,决定任命毛泽东为国民党中央党部筹备员回湘进行组织。

  此前,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接受毛泽东的建议,派何叔衡、夏曦、刘少奇和覃振、邱维震成立了筹备组。由于谭延闿率军讨赵,湖南战事甚紧,工作没有完全展开。

  同年9月16日,毛泽东回到湖南,亲自指导筹建和发展湖南国民党组织。第一步组织长沙支部,第二步在常德、衡阳等地建分支部,在这个基础上再成立湖南总支部。在毛泽东的指导下,10月初国民党长沙支部成立,随后宁乡、安源等地分部和湖南总支部也相继成立。全省国民党员发展至900余人,使湖南成为大革命时期国民党组织最发达的省份之一。

  1924年4月,中国国民党湖南临时省党部执行委员会成立,执行委员有夏曦、何叔衡、李维汉、邱维震、李达、郭亮、罗宗翰、李六如等。其中,夏曦任执委主任兼组织工作,何叔衡任常务委员兼管财政工作,李维汉任常务委员兼管宣传工作,郭亮负责农工工作,夏明翰负责青年、妇女工作。国民党湖南临时省党部执行委员会的成立,表明湖南初步建立了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

  为了组建和发展全省的国民党组织,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成立了国民运动委员会,并派遣了大批党员、团员深入各地,协助国民党左派建立市、县党部,发展国民党员。

  1924年5月中旬,湘区所有共产党员均已成为国民党党员,80%以上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也不例外。在发展国民党基层组织过程中,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大家运用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秘密串连、逐个考察的方法吸收国民党党员,条件一旦成熟就建立基层国民党组织。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李维汉亲自到宁乡、衡阳、衡山、湘潭等地视察国民党的工作,参加衡阳、宁乡两县国民党党部的成立会,并作了动员讲话。

  1925年3月,孙中山在北京逝世,长沙地区3天之内参加纪念活动的群众达50万人,规模可谓空前。而这也成为首次国共合作在湖南成功实现的关键点。以夏曦为首的国民党湖南临时省党部在悼念孙中山、促成国民会议的活动中,吸收新党员达1500多人,迅速壮大了国民党,扩大了革命统一战线。到当年9月,湖南已有17个县市建立了国民党组织,党员达2750人。

  1925年5月25日至6月1日,国民党湖南临时省党部召集各地代表,在长沙秘密举行第一次全省代表大会。因赵恒惕军警暗探的捣乱,会场数换,多番周折,最后选在岳麓山蔡锷墓庐召开。国民党湖南省执行委员会(省党部)成立,选举10名执行委员、3名监察委员,其中除李荣植、罗宗翰、邱维震三人为国民党左派外,其余均为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占总数的77%。

  国民党湖南省党部的正式建立,表明国共合作的新局面在湖南实现,扩大了湖南革命联合战线,为湖南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奠定了政治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