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级集体收入总量2867万元,消除薄弱村209个
乡村振兴,劲舞最炫是湘乡

  乡村风光。 (湘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曾佰龙  肖黎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近年来,湘乡市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党组织服务功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抓手,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积极探索新型发展模式,不断增强“造血”功能,一大批村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转变,从中精心挑选出30个集体经济特色村,发展模式大致分为产业发展、生产服务、土地流转、资产盘活、资源开发、农旅融合等六大类型。

  “三”年干出新风景

  沿着一组数据,我们可以穿越湘乡乡村振兴的时光长廊,领略乡村振兴独特图景。

  2019年底全面消除了“空壳村”。2019年至2022年共获批43个国省财政扶持项目村,累计争取资金2150万元。

  2020年以来共有117个村获湘潭、湘乡两级奖补资金共471万元。截至2021年底,该市22个乡镇(街道)、297个行政村,按照经营性收入口径统计,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总量达到2867万元,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209个,新增10—30万元收入的村57个、30—50万元收入的村10个、50—100万元收入的村4个、100万元以上收入的村1个;有龙洞镇等10个乡镇(街道)全部消除了薄弱村。

  2021年,湘乡市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圆满通过省、湘潭市两级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和党建工作检查。

  湘乡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振兴是一场“持久战役”,在三年的时间里,湘乡市摸索出了9个工作经验,即突出顶层设计,举好发展“指挥棒”;突出统筹协调,当好上下“粘合剂”;突出政策支撑,打好扶持“组合拳”;突出金融保障,做好创业“保护伞”;突出联点指导,管好帮扶“责任田”;突出项目引领,用好经济“助推器”;突出思路创新,把好领航“方向盘”;突出考核激励,念好管理“紧箍咒”;突出宣传培训,树好典型“风向标”。

  一系列措施下来,湘乡乡村振兴这方风景独好。

  “六”招蹚出新路径

  经过三年多的摸索,湘乡市乡村振兴、发展村集体经济已经形成了产业发展、生产服务、土地流转、资产盘活、资源开发、农旅融合六大模式。

  山枣村是该市产业发展的典型。该村一方面引进生态农庄,流转闲置200余亩的中型水库,50余亩荒地用于发展,靠此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4.5万元,闲散劳动力年均3万元以上。一方面搞村企合作,养殖鱼苗畅销周边县市区,年收入达到4000余万元,每年为集体经济收入增加8-10万元等。

  该市先锋村追“光”逐梦,光伏产业增动能。第一期村部主体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由村集体投资35万元,项目容量为81.75KW,采取并网发电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于3月5日正式并网运行。4—9月总发电量46209度,产生收益20729元。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 

  该市增加村通过本土龙头企业带动各类农民合作社及村级劳务服务公司,促进村集体和农户齐增收,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劳务服务公司”的产业发展格局,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2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将达到10万元以上。

  “三季有花、四季有景”是该市泉塘村打造的金字招牌,该村目前已经纳入片区发展规划,打造红色美丽村庄,“一二三”产业正在加速融合,是湘乡市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浒洲村现如今吃上了“文化旅游饭”,该村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茅浒水乡”,以此做文章,招商湘中惠农、茅浒茶业、东涟山水等6家企业,解决就业岗位80余个,流转村民土地700多亩,为村民经济创收214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7.2万元。“产业致富 秀美浒洲”正成为该村的党建品牌。

  公略村做好“红色文章”,让红色资源“活”起来,依托“公略故里 竹海山乡”独特红色资源,去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34万元,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以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开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

  目前,该市按照这六个方面,收集了30个村的乡村振兴典型经验,将其汇编成书,在广大乡村干部和驻村干部中推广学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