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认识百年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

  柳天宇

  《世界百年大变局》一书,从国际政治的角度,兼顾宏观历史背景与当今的现实,对百年变局“变”在何处、中国如何处理与世界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百年变局变化的基础在于世界经济与科技产业之变,国际格局的剧烈变动带来了世界思潮与大国关系的动荡激变。站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重要关口,细读这样一本书,对我们认识当今世界大变局的由来与发展、科学认识中国的角色与定位,大有裨益。

  一,既回望历史,又注重现实。当今的现实是历史的延续,探究历史是为了更好地理解现实,动态把握世界变化的内在机理。

  该书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在近代国际关系形成以来的历史地位是特殊的,其特殊不仅在于参加国家和规模的空前,更在于促成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建立,社会主义国家与社会主义制度深刻影响了当代国际关系的形成。因此,应以一战为起点考察百年变局的时代特征。

  一百年来,世界发生了诸多变化,如:美国的崛起与相对衰落,世界经济重心从欧美向亚太的转移,从航空工业与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到数字经济的崛起,从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建立到全球治理的新态势,等等。在考察诸多变局的过程中,可以从中看到大国的兴衰与人类的进步,有助于把握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与趋势。

  二,既拥有全球视野,更坚持中国立场。百年变局是对世界变化的全局性论断,但其落脚点,归根结底是中国如何调整与世界的关系,如何从边缘走近中心。

  该书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逐渐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稳定器和动力源。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与世纪疫情交织,全球经济再度遭受重创,全球供应链受到猛烈冲击。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逆流而上、超预期恢复,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美国囿于冷战思维、霸权思维,针对中国系统性提出“亚太再平衡”与“印太战略”,刻意挑起与中国的贸易战,加大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损人不利己。大国在审视与中国的关系时,对竞争性因素的考量也在不断提升。作者借鉴中俄关系发展的实践经验,就如何处理大国关系这一问题,提出以合作共赢理念为出发点、互相尊重核心利益、加强民间交流与文化互鉴等建议。针对全球治理的新需求,探讨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一系列指导原则。

  三,既深入研究世界之“变”,又把握了世界之“不变”。任何事物的变化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世界的变化也一样。

  该书深刻把握从体系到单元、从经济到思潮的变局的同时,也强调当今世界不变的因素实际上强于变的因素。“变”是理解百年变局的基础,“不变”是理解中国如何处理与世界关系的锚点。尽管个别国家不断破坏着现行国际秩序,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法体系仍旧是国家间交往的基本准则;世界的主题仍旧是和平与发展,国际社会总体和平是有保障的,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旧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尽管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思潮抬头,但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并没有变,中国仍应坚持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

  四,既借鉴了前人的成果,也勇于创新。在对既有研究成果充分学习吸收的基础上,该书采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与路径,为百年变局相关研究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与观点。

  例如,该书系统而全面地分析了一百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层次、各阶段的变化,描绘出一幅百年变局的动态演变图景。该书将世界思潮纳入百年变局的研究范畴,认为社会主义、和平主义、法西斯主义、民族主义以及民粹主义思潮既是百年变局的表现,又深刻影响了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变迁。思潮背后有军事与经济力量的存在,实力强大的国家所推崇或倡导的思潮影响也会很大。该书还认为,国家崛起为大国,经济和科技实力是基础,军事实力是保障,向世界贡献制度与价值观是需要。

  总之,该书是一部客观认识百年来世界格局演变、大国兴衰、科技与生产力变化、全球治理体系演变的重要参考书,对领导干部、相关领域学者及普通读者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世界百年大变局》,左凤荣等著,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