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画布里的“记忆深处”

  唐亮作品 《记忆深处》 120x160cm 2018年

  唐亮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中的高楼大厦崛地而起,而在城市一角,仍有一部分老旧建筑独自经营,守着过往岁月的记忆。作为一名青年画家,我在这城市的街角默默地用画笔记录着城市建设发展之中所产生的新旧事物更替变迁造成的特殊城市面貌。这一特殊景象以老旧建筑为主,既在城市一角守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记忆,又伴随着现代城市的发展变迁而涌现出新的生活元素和精神风貌。

  一个人,一支画笔,一部单反相机……我常徒步穿行于城市的街角深巷,目之所及,从不留恋繁华绮丽,而将取材视角聚焦于老城街区,以更替变迁的新旧建筑为描绘对象,在创作中探索点、线、面的独特艺术构成。在我的创作中,角度不同、高矮各异的新旧建筑外墙构成了作品中“面”的元素。针对这一元素,我选择以灰、白色彩为主要色调,通过细微的冷暖对比来传达不同的色温和强度。这种细腻的表达,使得观者的视觉能够在画面上进行自然调和,也使得画面的色彩层次更加分明。

  在我的作品中,老城街区中略带歪斜的电线杆、交织盘绕的电线、规整又各异的防盗网,构成了画面中“线”的元素,我们熟悉的生活点滴则在其中充当了“点”的角色,这些物化的点、线、面形态建构了作品独特的艺术特色。为营造画面的韵律情致与精神氛围,我常常反复分析和思考各元素间的比重及相互配合,既力求仔细推算和精心编排下的独特作品面貌,又追求灵感迸发下的偶然天成。

  细读画面,其中并没有过多的装饰,而生活中触目皆是的防盗网、电线和三两点跳跃的色彩就是画面最好的装饰元素。我认为,这去除一切装饰的简洁形式既是现实生活的内在韵律,又隐喻了栖息在记忆深处质朴的生活情感,而我所追求的这种“简洁形式”,也赋予了作品独立的艺术价值。

  作为一名80后,我是个恋旧的人,眷恋着记忆深处实实在在的人情味。作为一名画家,我是一位修行者,油画之于我不仅是从事的职业,更是我的生命。我希望用画笔记录社会生活的点滴进程,表现民众朴实勤劳的起居劳作和淳厚朴素的生活态度。这样的态度,是普通人最平凡的日常,更是普通人最不平凡的所在。我也希望用油画语言质朴地描绘城市的发展变迁,于细腻中诉说城市建设的艰辛历程,于转瞬间留存记忆深处的温馨回响,以扎根生活土壤的艺术创作,以平凡中见伟大、朴实中见深情的方式,诗意化地抒写家国情怀与时代精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