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荷香醉人

  石光明

  以为今年会错过赏荷的机会,时已九月,节近中秋,不期还圆了观荷的念想,留下一段荷香醉人的记忆。

  读古人咏荷诗,早早被杨万里带了节奏。喜欢他的“小荷才露尖尖角”,又读他的“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于是便认为荷花是六月的专宠,荷是夏天的风物。当年我去西湖游苏堤,寻曲院风荷,特意在六月天。后来读到文征明诗句,原来他与我一样,开始以为“九月江南花事休”,及至荷池,才惊艳“芙蓉宛转在中洲”。

  其实杨万里没说错。民间传说的十二花令,六月花神就是荷花,江南风俗里农历六月廿四是荷花生日,以农历六月为荷月,荷花又别称“六月春”。荷的花期长,从六月到九月。六月的荷花,如清纯少女,是最明艳娇美的,而九月荷花,染了秋色,美丽中多了成熟的风韵。

  荷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分布很广,南北都有,称谓也多,如莲花、芙蕖、芙蓉、菡萏、水芝、藕花,论清雅气质,还有凌波仙子、水宫仙子等等。植物史上将荷称为“活化石”,是被子植物中最古老的,与恐龙同时代。国人栽培荷花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诗经》有歌咏之:“湿有荷华”,“灼灼芙蕖”。

  湖南别称“芙蓉国”,湘人自然对荷格外亲,莲子也名“湘莲”。我喜欢荷花,因为它向阳,不喜阴,有一分阳光便十分灿烂。它还是百花中唯一花、果、种子并存的,“华实齐生”,可观赏,可食用,比好看不好吃的名花要实在。李渔说它“有五谷之实,而不有其名;兼百花之长,而各去其短”。周敦颐《爱莲说》赋予了它道德品格。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高洁、清香,飘逸、脱俗,神采特质与君子相似。《群芳谱》誉为“君子之花”。

  很多地方都有荷,唯淳口的荷花让我心醉。淳口在浏阳西乡,去长沙不远。土壤富硒,盛产烟叶,过去荷花无名声。去之前不免嘀咕,怕虚此行。

  路边有个以耕读文化闻名的“博士村”,惜未“停车坐爱”,留待以后品味吧。车过捞刀河,清浅的河水在热情奔流,道吾山一脉东来,抹绿了天际线,映衬着白墙红顶的民居和秋熟的田畴,一幅好明丽的乡村风景。忽然,远处浮着一大片绿云,绵延数里,慢慢飘来。

  走入荷花基地,荷塘里荷叶层层叠叠,绿浪涌动。细看,爬上荷叶边的秋意,已卷起几缕枯黄。绿潮上,一朵朵荷花仍在竞放,花色依然丰富,有白色、粉红、深红、紫红、淡黄,还有不少白里带红、红里带粉的间色,深深浅浅,高高低低,远远近近,争奇斗艳。这是荷花的狂欢吗?如“水上芭蕾”一曲高潮。难怪古人云:花莫盛于芙蓉。想起宋代晏几道《蝶恋花》的首句来:“笑艳秋莲生绿浦。”仿佛是为眼前而写。

  经营管理荷花基地的是位质朴阳光的中年女子,听说是个有故事的女人,“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南“最美扶贫人物”称号获得者。荷塘边遇到,她刚从别的基地赶回来,风尘仆仆,脸上浮着太阳的印迹,笑声随荷风吹来。似在哪见过?想起来,是前几年央视农业农村频道《致富经》栏目的专题报道。

  “虽然九月,你们来得还正是时候呢。去看看吧。”说着,她领我们往荷花深处走去。走在荷塘中的游道,茂密的荷叶如绿潮从两边涌来,竟有“步步生莲”的感觉,一朵朵荷花随波逐浪,摇曳多姿,数不清的莲蓬如话筒如喇叭,抑扬起伏,直播着“荷花颂”。

  说起荷,她如数家珍:“荷花分观赏荷与食用荷。食用荷虽无观赏荷的雍容华贵,但既有食用价值,又具观赏价值。瞧,这一片都是食用荷。”她伸手划了个圈,顺势摘下一片硕大的荷叶戴在头上。“荷花全身都是宝,荷叶、莲子、莲蓬须等可以深加工,做成莲子面、荷叶茶、莲子粉……”

  “莲蓬6月就上市了,怎么立秋了还有莲蓬呀?”记得辛弃疾“溪头卧剥莲蓬”的描绘,我问。

  “莲蓬是荷花谢后长出的果实,荷花花期多长,莲蓬采摘期就有多久。”顿了顿,她又说:“莲子七成熟就要采收,不然老枯后容易落水。俗话说,宁拣七成熟,免遭三成丢。”

  基地办公的地方不起眼,莲蓬破碎去托、莲子挑选工厂都在这里。机器轰响着,莲蓬倒入,出来时莲子和莲托便分开了。一群妇女和老人围坐一起,忙着挑选莲子,是本村的村民。有穿雨裤的妇女挑着新摘的莲蓬进来,见到我们,挑了几个偏嫩的递过来:“你们尝尝,水分足,味道鲜嫩。” 

  在简易会议室坐下,员工端来了茶。她介绍说:“这是荷叶茶,你们品尝品尝。”碧绿的汤色,飘着荷叶清香,正好解渴。

  我好奇,又问:“《本草纲目》说荷叶可入药,做茶也需揉制吗?”

  “荷叶含有多种生物碱,有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我们经过很多次试验,解决了荷叶茶制作的难题。过去荷叶都烂在塘里,现在好了,又多了一个帮助农民增收的门路。”说到荷叶茶,她格外兴奋。

  靠墙物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各色奖状、证书。我想,这真是一个奇女子,谁能想到几年前她还被人以为会在轮椅上度过余生。她不仅站起来,实现再创业,还走出了一条荷花立体循环生态套养、产品深加工销售与生态旅游综合开发的荷花产业发展路子。帮扶贫困村民种植荷花,种苗免费送,技术手把手教,产品保底收购,安排村民务工就业。还辐射带动了全省38个荷花基地。“一人富不如一起富。我向党旗宣过誓,要燃烧自己,照亮更多的人。”她动情地说。

  她有一个荷花般美丽的名字:临英。“英”的本义是花。也许,她与荷花结缘早在父母取名时就注定了。村里年轻人昵称她“荷花姐姐”,大妈大爹呼她是“荷花仙子”。

  古人咏荷,多重荷姿,鲜有荷香,有也拘于自我。李白想象奇特,只吟得“荷花镜里香”。在淳口,我感受到的是我们时代的活色生香。荷香醉人,不仅是美艳而圣洁的秀色,平凡又不俗的清香,是道德文化的绵长,更是家国情怀的升华,人们口碑的颂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