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金翅膀”
——靖州科技创新提速助推经济发展侧记

  苏知花 刘杰华

  “38度,比西瓜还要甜!”6月23日,在靖州航天诱变杨梅实验基地,女主播石利珍现场测算到的杨梅甜度,瞬间搅动了吃货们的味蕾。这幕撩人的情景,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杨梅的超高甜度,显示靖州产学研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度节节攀升,科技创新正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金翅膀”。

  科技服务实现“五个覆盖”

  4月10日,靖州梅园新村杨梅种植基地人头攒动,该县杨梅实用技术培训开班。县科技特派员杨云龙为梅农讲解杨梅嫁接种植技术,县内40余名杨梅种植大户赶来参训。

  “通过传、帮、带,培养100名杨梅嫁接能手。”杨云龙说。

  该县科技创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所有的乡镇、行政村以及规模以上企业的基本现状、重点产业、技术需求等分别进行全面了解,有针对性的派出科技特派员,协助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开展技术指导、科技培训和科普宣传等科技服务工作,实现了科技服务“五个覆盖”。

  搭建“科技创新桥”促转型升级

  “我们靖州的杨梅、茯苓、山核桃……那都是叫得响的好品牌!”说起家乡,靖州在外的游子总是不由自主地透露着自豪感。

  靖州积极组织县内重点产业实体与中科院机构的高规格对接活动,成建制组织长沙理工大学、湖南中医药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等专家与相关企业开展以技术难题为导向的产学研交流,实现由零散粗放经营发展模式向精管理、创品牌、稳市场、成体系的高效绿色发展模式转变。

  该县科技信息研究所、绿源农庄有限公司、梅园新村果业有限公司联合实施的杨梅航天诱变育种、杨梅杂交育种,在子代生物学特性、经济性状及学术意义等方面取得验证性的新成效,继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通过“牵线搭桥”,该县组织杨梅、茯苓生产加工等各方面专家,制定了系列地方标准。积极开展农业标准化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杨梅、超级稻、山核桃、杂交水稻种子、蔬菜、金秋梨产业标准化示范区,示范园区每亩年均增收160元以上。

  科技培训提升服务效能

  靖州通过多举措创新科技服务活动、多路径创新示范培训模式,较好的解决了县科技服务的关键问题。

  线下与线上科技服务相结合。今年来组织了杨梅技术培训班,园区企业现场招聘会,中小微企业管理引才座谈会、中小企业管理人才对标沙龙、中小企业家科技素质提升等活动。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柔性引进省科技特派员4名、省三区人才16名、市科技特派员5名,为县域内科技人才支撑提供保障。积极邀请中科院专家来靖州开展院企对接和现场科技问诊解答活动;深化与省内大学和科研单位战略对接,帮助企业找准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积极研讨筛选解决路径和方案;加强企业科研平台建设和研发能力提升,组织科技、企业相关人员外出考察学习中小企业孵化与科研平台建设情况。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培育科技主体

  9月25日,该县举行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中授牌仪式,现场4家新通过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接受授牌。

  靖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按照“引进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推荐一批”的工作思路,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形成接续不断、滚动实施的储备机制和良性循环,为长远发展增后劲。

  积极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靖州将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业强县的重要载体,全力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沃土和创新高地。截至目前,靖州自评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73家。

  大力推进科技孵化器创建。通过扶持科技孵化器发展,为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提供一系列服务支持,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目前,该县拥有现有省级众创空间3家,省级星创天地2家,市级星创天地1家。

  栽好“科技树”引得凤凰栖

  靖州通过鼓励企业通过全职或柔性引进的方式,大力引进科技创新型人才。

  补天药业全职引进了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评价处处长侯凤飞,任集团副总经理、茯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入选湖南省2019年100个科技创新引进人才项目。该公司还加强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等大学及研究院所合作,成立茯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湖南补天茯苓产业创新团队。柔性引进了一批博导、教授成为团队骨干成员。

  通过科技人才引进的撬动,补天药业已成为茯苓产业领军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全国茯苓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菌物学会茯苓产业分会会长单位。被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评为“中国医药企业成长50强”、“中国民族医药百强”品牌企业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