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笃行鹿鸣溪
——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见闻

  戴立科 周 欣 朱跃军

  沅陵县火场土家族乡鹿鸣溪村位于大山深处,青山苍苍,溪流淙淙。但因为交通闭塞,一度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为巩固脱贫成果,2021年5月7日,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原湖南黄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志勇受集团党委委托,带领三名工作队队员入村报到,开启了驻村帮扶鹿鸣溪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扮靓山村

  研村情,定村规。工作队入村就发现一个问题:全村210户村民分散居住在周围多个山头之间,道路窄小崎岖,夜里一片漆黑,夏季蛇蚁出没,给村民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

  为此,“屋前一盏灯,照亮新生活”工作启动。210盏太阳能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让村里一片光明。“感谢工作队帮我们每家每户装了灯,照亮了路,让我们心里更加亮堂了。”村党支部书记李玉萍把乡村新夜景拍成视频,在朋友圈里发出感叹。

  驻村工作队员自己种菜做饭,下田插秧、上山砍柴、一起收稻谷、扫大街、清河道、清淤泥、通水管,以及抗疫守卡,防汛巡逻、挨家挨户防火教育、保护生态宣讲文明卫生、禁渔巡河等,400多个日日夜夜,鹿鸣溪村每一条村间小道、每一户村民家里,都留下了工作队员的脚印。

  而留在群众心间最美好的则是村里面貌发生的巨变:210盏太阳能路灯点亮鹿鸣溪的夜空,3000米硬化道路和1500米机耕道、新建跨溪桥连接着屋场和田间,60个改造的厕所改变了人们“方便”的习惯,群众的生活美好而文明。

  勃兴产业

  秋日午后,暖阳弥漫,鹿鸣溪村茶厂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鹿鸣溪村峰峦叠翠、云雾缭绕、流水潺潺,特别适合茶树生长。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商量决定,立足环境优势,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发展茶叶,帮助村民致富。

  驻村工作队筹资100万元,完成了茶山改造工程,建起了自动化茶叶生产线,推动了村里产业的发展,2022年茶业产值同比增加3.8倍。这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持续稳定了村集体收入。

  同时,工作队还帮助村里发展种养产业。“我种植的石菖蒲按亩产800斤、每斤30元计算,收入有70多万元。”村民黄学文扳起手指聊着收入,嘴角咧开了花。目前,在黄学文创办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带动下,全村中药材种植发展到300多亩,预计收入700多万元。

  架起心桥

  工作队还发挥单位优势,进行消费帮扶。

  2021年,由工作队牵线搭桥实现全村消费帮扶销售生猪75头,产值27万元。今年养猪的群众更多了,据统计,可以销售的约100头,预计产值35万元。

  “以前不敢养,现在要多养。”村里的养猪能手符辰平说。他的底气来自辰州矿业定向消费帮扶,是驻村工作队帮助开通了“农户庭院+员工食堂”直通车,让村民的农副产品不愁销路。

  真帮扶给辰州矿业和鹿鸣溪村架起了一座心桥。无论是矿山员工还是村里村民都视对方为“自己人”,驻村工作队队员胡江华在给妻子谭琳写的家书里写道:“来到鹿鸣溪,就是这里人。我们走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访遍这里的家家户户,既爱上了这片土地,也担负了一份责任。我们将沉下心、想法子,干实事、干好事,把鹿鸣溪村建设好、发展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