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三绿”目标 助力绿色发展

  吴义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主体,应立足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遵循“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战略要求,积极发挥教育、科技、人才集成优势,大力培养绿色人才、推动绿色教育和发展绿色科技,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报国的使命。

  培养绿色人才,为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 绿色发展需要绿色人才作支撑,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人才聚集的高地,应胸怀“国之大者”,责无旁贷地承当起培养绿色人才的重任。

  培养绿色人才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绿色科技创新的内在要求。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两个方面相统一的过程,在绿色人才培养中,育人是培养绿色理念和绿色思维,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学会与自然、社会和谐相处,成为生态文明的示范者和践行者;育才是培养绿色技术和技能,让学生掌握绿色科技领域的专业理论和技术,具有绿色科技创新力,成为绿色发展和“双碳”目标的推动者和贡献者。培养绿色人才把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大基本职能有机地统一起来,要坚持通用性与专业性相统一,培养复合型的绿色专门人才。

  培养绿色人才更是农林高校的使命担当。“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农林高校作为绿色大学,肩负着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人与自然和谐现代化、培养知农爱农人才的责任和使命,其在学科专业设置、科研领域以及社会服务方面独具绿色优势,相比其他高校,更要着力布局绿色技术人才培养,选好用好绿色技术创新领军人物、拔尖人才,以培养高素质的绿色人才助力绿色发展。

  推动绿色教育,为绿色发展提供文化引领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绿色教育融入高等教育的全过程, 推动实现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高等教育服务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使命。

  绿色教育就是生态文明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它涉及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师资队伍等多个方面,渗透到高等教育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应用科学等多学科门类。要坚持系统观念和整体观念,多管齐下,构建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科技创新规律的绿色教育体系,推动高等教育成为绿色文化的引领者、绿色教育的提供者、绿色科技的推行者。一是构建绿色学科体系。立足绿色发展战略和“双碳”目标,大力培育与绿色相关新兴学科,推进绿色、“双碳”类学科与人文社科类学科的交叉融合。二是完善绿色课程体系。以绿色人才培养计划为导向,将绿色课程置于各个专业教学之中,建立理论、实践等多层次的绿色教育课程体系。三是打造绿色教育教学体系。采用多种多样的教育形式,针对不同类型、层次人才培养目标,系统地进行绿色教学设计;鼓励和资助教师关于绿色主题的科学研究、教学研究,充分发挥教师在绿色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推动教学方法创新,加强绿色教育的实践环节,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绿色文化、绿色低碳的理解,提升绿色创新能力。

  发展绿色科技,为绿色发展提供驱动合力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绿色科技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的重要驱动力,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是人民生命健康的保障,绿色科技已成为当前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为推动高校绿色科技的发展,2021年,教育部出台了《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从开展碳中和人才培养提质行动、基础研究突破行动和关键技术攻关行动等多方面进行部署。高校要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以教育部行动计划为指南,综合人才、学科和科研的优势,充分发挥高校绿色科技的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为实现发展绿色科技及“双碳”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是打造高校绿色科技创新体系。按照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以重点学科为基础,以专家人才为核心,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平台,以“双碳”领域科研项目为引领,构建高校绿色科技创新体系。通过机制和体系建设,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升科技攻关能力,实现“双碳”领域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新突破,打造一流绿色领域技术创新高地。二是构建绿色产学研融合共同体。教育、科技和产业统筹推进、融合发展,是绿色科技发展的机制保障。高校要加强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以产学研融合机制促进组织协同、平台互动、要素流通,而关键是深化绿色科技供给侧改革,推动高校绿色、“双碳”科技成果的转化,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对接和融合,形成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机制。三是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国家赋予高等教育的崭新职能,高校要积极“走出去”和“引进来”,按照国际规则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合作开展绿色科技的国际合作,通过建设“双碳”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平台,吸引汇聚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与我国“双碳”领域科学研究,促进成熟绿色技术在其他国家转化和应用。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