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产业化的“靖州现象”

  茯苓加工贸易中心。 陈俊名 摄

  李青青 苏知花 何嫘 刘杰华 

  全国最大的茯苓集散地、茯苓加工及出口基地,杂交水稻制种技术全国一流,杨梅种植面积居中南地区第一……一个个充满旺盛活力的农业产业,在靖州广袤大地上激荡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奋进乐章。

  踏着乡村振兴的鼓点,发扬“闯创干”的作风,靖州坚定不移走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之路,初步形成了一窖茯苓、一颗杨梅、一个核桃、一根竹子、一粒种子、一头生猪和中药材“6+1”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出农业产业化的“靖州现象”。

  标准规模,挺起产业脊梁

  初秋时节,走进靖州甘棠镇平原村,只见农田平整方正,机耕道笔直延伸,大小沟渠纵横交错,一幅“田成方、地增肥、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宜机化”的现代农业画卷呈现眼前。

  “靖州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不断降低农业运营成本,提高农业产业综合效益。”靖州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邹正连介绍,该县共有耕地34.1万余亩,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5万余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4%。

  同时,该县重点打造了太阳坪原种场亲本繁育标准化基地,建设了“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5个,按照“企业+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区+农户+基地”的模式,建成了集“种子生产、晾晒、烘干、加工、仓储”于一体的种子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国家保障了900万亩的优质稻用种需求。

  “这里科技味十足。”走进靖州智慧农业公共信息服务和管理平台,感慨这里的系统先进。

  2021年,靖州搭建起怀化市最大的智慧农业平台。平台以制种产业为切入点,建设靖州三农综合信息数据库、靖农通App、农业科技培训推广、“农业物联网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产品溯源”、移动执法、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六大基础应用。统筹各生产要素,实现农业生产的数字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引导社会专业化服务组织向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专业化服务,推动标准化精益化生产。

  “通过5G、物联网等技术,可以实现远程管理农田、监测农田情况、线上咨询农业专家等。”靖州数字农业信息服务管理平台负责人杨荣说,从播种到收割、烘干,都可在平台“一站式”解决。

  培育龙头,做强产业链条

  削皮、切片、切丁……机器轰鸣声中,靖州国苓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流水生产链循环往复,一袋袋成品鱼贯而出。

  这是靖州返乡创业青年李焕国去年创办的企业,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屹立在靖州产业园区中央。

  经过多年持续发展,该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茯苓集散地、茯苓加工及出口基地、茯苓菌种供应和技术推广中心,有全国最完整的茯苓产业链条、最大的茯苓加工交易中心、唯一的“茯苓价格指数”信息发布平台,年集散鲜茯苓7.8万吨,占全国茯苓交易量的70%,2021年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31.8亿元。

  靖州坚持以园区思维抓产业,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紧紧围绕“6+1”等重点产业,延伸产业链条。目前,园区集聚“6+1”特色产业龙头企业23家,带动7万余农民就业增收。

  重点突出补天药业上市培育,积极引进智美茯苓、国苓科技等实力企业入驻,形成了涵盖茯苓产业开发全过程的菌种选(繁)育、种植、加工、交易、新产品研发、高附加值产品生产与销售、技术推广与健康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塑造品牌,助推产业增效

  “杨梅住进大棚里,杨梅产量、甜度和口感度都大大提升了,价格也提高了。”渠阳镇官团村的“乡村之星”、杨梅产业致富带头人孙百灵说。

  2021年,孙百灵投资建起杨梅塑料连栋大棚10亩,促使杨梅熟期提早,采收率、优质果率分别高达96%和85%,提升了靖州杨梅品质。如今,孙百灵成了靖州杨梅标准化栽培“领军人物”,示范带动周边梅农开展杨梅标准化栽培。

  靖州积极探索“种植基地+加工园区+研发中心+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新业态,从种植、管护、采摘,到鲜果销售、深加工和产品营销,建立杨梅全产业链条,形成了“靖州杨梅”品牌管理体系。新建杨梅标准化生产基地10.3万亩。

  靖州坚持大整合、大品牌理念,推动茯苓、杨梅、山核桃品牌整合,提升品牌溢价。并充分利用出口茯苓质量安全示范区和“茯苓、杨梅、山核桃”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及其示范区平台,坚持标准化生产,制定发布省级地方标准8个。

  抓质量,品牌闪亮。靖州茯苓、靖州杨梅、靖州灵芝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靖州杨梅获评“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靖州三宝”实现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大满贯”。

  贯通市场,拓宽产业空间

  发展农业产业的关键在于把农产品卖出去,让群众真正受益。

  “今年春节期间,我家的农场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特种土猪、鸵鸟,实现收入18万元。”谈起电商销售带给农场的收益,藕团乡老里村安安家庭农场主龙开安笑得合不拢嘴。 

  2018年,通过县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龙开安“触网”销售自己农场生产的生态农产品,如今产品包装、抖音直播、视频制作、剪辑、推广,已是驾轻就熟,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新网红”。

  不光要卖得出,还要卖得好。喜乐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121个村设立电商服务站点,与2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建立“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搭建起农户和市场之间内接外联的桥梁,每年帮助种植户销售农产品达1万余吨。

  主动对接现代销售市场,探索利用数字赋能,让多、散、小的农户和农产品搭上信息化发展的快车和物流系统,从农场直达市场。靖州以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不断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让全县优质农产品卖得更远、销得更好、价钱更高。

  全县所有行政村建成了村级电商服务站,新发展村级网店、微店1519个,与惠农网、喜乐购、顺丰等56家电商和冷链物流企业合作,今年以来网上交易额超亿元。

  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园,23家本土电商企业入驻,仅上半年实现线上销售各类农产品4.75万吨,销售金额达6.4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