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久旱甘霖,够解“渴”吗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戴帅汝 杨云芸

  今年夏秋,不少被热怕了、干怕了的小伙伴抱着一颗求雨心切的心,盼望“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

  终于,从10月26日晚开始,久违的雨来了。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李先生说,久旱逢甘霖,这场绵绵小雨有点秋雨的样子,不过感觉还是小了。

  这场雨还能下多久?够解“渴”不?

  形势严峻,特旱面积占全省97.6%

  自7月以来,湖南长时间维持晴热高温天气,降雨之少、气温之高、河湖水位之低、蒸发量之大均超过常年同期,干旱形势极其严峻。

  10月26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全省122个县(市、区)维持重旱以上等级;113个县(市、区)为特旱等级,特旱面积占全省97.6%。有101个县(市、区)连续重旱日数超过40天,新邵、吉首、保靖、桂阳、涟源等68个县(市、区)连续特旱日数超30天,新邵最长达79天。

  7月8日至10月26日,全省平均降雨73.8毫米,较常年偏少81.2%,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省内连续无有效降雨日数超过30天的县(市、区)数量达76个,其中63个县(市、区)超过60天,冷水滩、常宁、耒阳等21个县(市、区)连续无雨日数超过90天,冷水滩最长达113天(7月5日以来)。全省平均气温27.1℃,较常年同期偏高2.2℃,是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位。

  追云逐雨,湘北、湘中普降小到中雨

  “长沙46号炮点申请作业,270方位角,往西方,打!”10月27日10时20分,长沙人工增雨作业人员得到空域申请批准后,4发增雨弹钻进云层,依次爆炸。10月26日晚至27日11时,长沙市气象局在湘江新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开展了26轮次地面火箭增雨作业。本次作业效果显著,全市265个站点(95%)普降小雨,平均降雨量4.1毫米。同样,全省各地一支支火箭弹小分队,都在追着雨云作业。

  “这场雨等得太不容易了。只要有作业机会,我们就要确保第一时间能打下‘及时雨’。”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林说,10月26日16时至27日16时,全省13个市州71个县(市、区)开展地面高炮、火箭、烟炉人工增雨作业222次。据气象监测,10月26日16时至27日16时,湘中、湘北普降小到中雨,其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全境、怀化北部、张家界中南部、常德中南部和益阳北部、西部地区降大雨。

  据气象部门评估,本次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增加降水量约1.11亿立方米,为抗旱增加了宝贵的水资源。

  未来一周,湘中以北干旱将有所缓解

  气象部门预计,截至29日省内仍将维持降温、降雨过程。其中27日湘中、湘北中雨,28日湘北小到中雨。29日至30日,受高空槽过境影响,全省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湘西、湘南局地有零星小雨。10月31日至11月2日,省内以多云到晴天天气为主。

  气象专家提醒,28日前湘南温高雨少,森林火险等级极高,加上风力加大,需加强火源管控等森林防灭火工作。

  这场雨,够解“渴”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预估,未来一周,受降水过程影响,湘中以北地区干旱将有所缓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