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08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意市集:装得下梦想,拉得动消费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当大多数人忙着休息度假的时候,一群年轻人则忙着赚钱。在他们眼里,“假期正是赚钱的好时机。”今年国庆期间,各种有趣好玩的创意市集,在长沙全面开花。年轻人将网红美食、手绘作品、中古奢侈品等露天摆放,在人来人往的“淘货”交易中,摸索出了一条“万物皆可市集”的生财之道。据悉,今年国庆期间,有近五十个大大小小的市集散落在长沙城区的各个角落。

  几尺见方的摊位,涌流着消费的生机。改革开放的创业大潮初起之时,武汉汉正街的个体户、“鸡毛换糖”的义乌人将小本买卖做成了“世界超市”。在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市场嗅觉敏锐的年轻人,完全有可能以“市集经济”撬动市场活力、发掘消费潜力。

  长沙的创意市集上,寻觅“知音”的独立设计师、“散落民间”的手作高手汇集于此,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舌尖上的美味”“身旁的小确幸”,更营造出帐篷、音乐等时髦新锐的“玩法”。比如,在长沙保利mall商场一楼大厅,整齐排列着三十个造型统一的木质摊位,针钩花束、手工饰品、竹编昆虫、非遗糖画等琳琅满目的创意商品挂满摊位,吸引着许多来商场购物的顾客。这样的创意市集,承载着人们创业创收的美好愿景。

  城市市集的踊跃,既是传统的回归,亦是创新的延展。从地摊经济到后备箱经济,再到如今的城市市集,一些店家“黯然退场”,一些店家则以更新更潮的方式“崭露头角”。变革中始终吸引消费者的,是城市给人的新鲜感。正如热衷“赶集”的消费者所言,“逛集市就是图个新鲜,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遇到什么意想不到的东西。”混搭和多元的市集,靠着“烟火气”和“文艺范”成为年轻人的潮流地,也造就城市的多样性,增添城市的亲和力。

  “看起来很美”,更要逛起来舒服。与“地摊经济”类似,人们对“市集经济”也有着“喧哗扰民、占道经营”等担忧。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让市集开得好、开得安全,考验着相关部门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开辟专门营业场地、限制商品经营范围、及时清运垃圾、合理疏散人流……这些看似微小的举措,决定着“市集经济”的生命长度。放管得当,创意市集便不仅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更装得下年轻人的梦想、拉得动民众的消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