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田长:“掌上管田,省心省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邹礼卿 杨爱民

  近段时间,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镇同兴村党总支书记杨宏志的业务培训项目有点多。作为村级田长,杨宏志守在耕地保护的第一道关口,刚从自然资源管理业务学习培训班上结业,耕地保护暨“田长制”工作培训又给安排上了。

  “理论知识都好说,现在讲究智慧管田,培训课上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教田长们熟悉‘田长制’相关APP、小程序的应用和操作。”杨宏志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学起来飞快,不仅熟悉了田长制APP各项功能,操作起来也没有一点困难了。

  走在同兴村田间地头,放眼望去,只见晚稻已抽穗扬花,一粒粒稻谷日渐饱满;一季稻收割了一部分,迟熟的另一部分也即将收割归仓,秋收画卷徐徐展开。

  停在半路,杨宏志点开手机上田长制APP,他指着卫星影像图层上的土地信息说:“你看,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同兴村第18网格,这片耕地面积23.51亩,承包责任人是刘昌华,网格田长是袁成志。”

  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田长制APP今年3月搭建,同步创新建立了“二维码”管理平台,初步实现耕地“智慧管”。

  这个APP上,设置了田长地图、耕保宣传、政策法规等模块,田长能够进行事件上报、巡田打卡和图斑核实;群众能够对非法破坏耕地、占用耕地等行为进行举报。

  “掌上管田,省心省力。”杨宏志举例,以前劝村民这块地不能用来栽树只能用来种田,绞尽脑汁、费多少口舌都说服不了人,现在好了,只要打开APP,大家都能看到土地属性,永久基本农田只能用来耕种,林地上植树当然没问题。

  线上智慧监管的同时,线下也同步发力。同兴村有30个村民小组,人口有3200多人,耕地面积6800多亩。每块田都竖起了田长制公示栏,栏内田长制度、双岗责任体系、田长制二维码等一应俱全。

  扫描公示栏上的二维码,即可出现卫星影像图层和矢量地图图层,既精确定位田地,又能生成田长巡田轨迹;点击任意一块田地,网格位置信息、区联村田长、村级田长、耕地保护面积等信息,一目了然。

  杨宏志介绍,为了守好田,他们“任命”了30个组的田长,每个田长既巡田护田,还劝耕复垦,确保“现有耕地一亩不少”。

  2组田长袁成志管理全组20多户250多亩田地。今年80岁的村民袁成年有1.9亩地,实在没有劳力耕种了,袁成志通过沟通协调,把他的地流转给了种粮大户种水稻。

  “绝不能抛荒或者是改鱼塘,更不能乱搭乱建,守好今天的耕地就是护好明天的饭碗!”杨宏志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