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安全存于细枝末节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说起骑车戴头盔、乘车后排系安全带,可能有的人第一反应就是“不戴,影响我的发型”“后排有什么好系的,多麻烦!”殊不知,头盔很轻,生命为重,安全带易系,绷带难缠。头部是人体最脆弱的部位之一,头盔能保护它;安全带则能将驾乘人员束缚在座位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大大减轻伤害程度。

  最近,郴州召开了全市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戴帽工程”警示约谈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再次引发关注。笔者前段时间去外省某地,偌大的县城,骑车戴头盔的几乎看不见,开车不系安全带还大有人在,如此光景着实叫人大跌眼镜。“一盔一带”不仅保安全,而且是城市文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体现。

  还记得曾经,“中国式过马路”饱受诟病,如今在大中城市几乎看不到了。个中缘由,是因为那些“横冲直撞”的行人、车辆不仅会收获他人鄙夷的目光,更有甚者还将面临处罚,人们对交通文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理,对于抓好“一盔一带”,只要交管部门的眼睛再“尖一点”,市民的安全意识再高一点,此类违法行为一定能大幅减少,在这一点上,省会长沙就抓得很严、做得较好。

  “安全生产”是近期时政新闻的高频词,在《湖南省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中,交通运输领域是其中之一。郴州此次“重拳”出击,抓好摩电“戴帽工程”,为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值得点赞。那些血与泪的教训,一次次警示着我们交通安全无小事这一深刻的道理。发展要安全,体现于细枝末节,倘若“鬼火”少年满街跑,行人车辆争路权,市民连过个马路都心惊胆战,还怎么发展,谈何安全?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管是司乘人员还是行人,都要时刻谨记交通安全。交通文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按照完善立法、加强执法和注重宣传三管齐下的思路坚持下去,就能进一步提升全民的交通文明意识,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社会风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