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5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委老干部局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引领全省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
“银发力量”助力三湘文明建设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唐胜利

  新风拂沃野,文明花竞开。近日,省直机关工委实地考察省委老干部局申报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对省委老干部局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内强素质,外提效能”,引领全省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在助力湖南文明建设中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注重思想引领,争当政治文明的传播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全省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在常德,张新民、毛先金等退休干部牵头成立老干部网宣协会,建立“正扬网”网站,在新华网开通博客,组织会上网的老同志开展网络宣传工作。在他们带动下,全省12万“银发湘军”抢滩网络阵地,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唱响时代主旋律,共同增添正能量。

  全省离退休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现身说法、送党课下基层、网络直播等方式,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累计开展宣讲1.2万场次,受众达千万人次。

  致力乡村振兴,争当物质文明的建设者

  “我这个‘村官’是讨来的。”长沙县开慧村第一书记朱有志说。

  这位从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职位上退下来的“厅官”,为了带动农民致富,拒绝企业百万年薪,申请到开慧村任职。朱有志驻村13年,这个曾经的集体经济“空壳村”已变为产业全面发展的先进村,每年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

  省委老干部局把党建引领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和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新时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在湘潭县莲托村,种粮大户曾建光为秧苗长势不佳而发愁,湘潭县老科协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刘友培带着专业农艺师来到田间,对他进行技术指导。老专家的指导宛如一场“及时雨”,滋润了秧苗,也“滋润”了曾建光的心田。近年来,各级老科协利用自身优势,注重发挥老专家、老教授的作用,建立“老专家服务基地”,开展科技培训、科普宣传、科技咨询。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经营性收入达100多亿元,企业创始人何清华是“老当益壮”、积极为经济发展作贡献的先进代表。年轻时,何清华曾在江永县桃川农场等地当过知青。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山河智能积极参加“关爱知青”帮扶活动,每年捐赠15万元给湘知公益基金,为多个乡镇、农村捐赠挖机,资助扶贫产业项目建设,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基层治理,争当社会文明的参与者

  在安化县龙坳村,老党员吴石林义务为群众维权34年,成立“石林调解室”,累计处理投诉纠纷3000多起,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在他的带领下,调解队伍已壮大到600多人,每年调处矛盾纠纷50多起,成为了群众利益的守护者、邻里关系的润滑剂。

  为更好引导广大老干部参与基层治理,省委老干部局制定《关于深入开展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引导组建志愿服务组织3100多个,把“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作为服务平台重点打造,切实把志愿服务拓展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

  疫情防控是老同志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战场”。疫情暴发之初,全省医疗战线的老专家老教授们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全省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迅速行动,积极参与人员摸排、政策宣传、秩序维护等工作。

  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精神文明的培植者

  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湖南省关工委持续实施隔代家庭教育“个十百千万”工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精神代代传”活动,发动17万多名青少年参加中国关工委“学党史国史 传承红色基因”线上答题,部署开展“讲好抗疫系列故事,上好铸魂育人重要一课”活动。暑假期间,东安县大盛镇文化站艺术培训室里,留守儿童在退休干部蒋开峦、唐运贵指导下学习二胡演奏和书画技艺。这个关爱活动室的大部分指导老师是“五老”志愿者,目前已接待学生、家长1000多人次,开展书法、美术、棋类、舞蹈活动100余次,赢得居民群众纷纷点赞。2017年5月27日,长沙市开福区退休干部邓学东牵头联络20多名老同志成立了“五老”助学队。5年来,“五老”助学队走遍了长沙市38个省级贫困村,累计捐资助学500余万元,点亮了近万名贫困学子的“希望灯塔”。

  省委老干部局还专门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在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中发挥言传身教作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有新作为新担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