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田县田长林长“一肩挑”——
“多一个头衔,更多了一份责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邹礼卿 谭宏

  9月23日傍晚6时,夜幕尚未落下,新田县委书记秦山成加快脚步,结束了上一站新圩镇上禾塘村的巡田,他还想趁着天有亮光,再往前看看伍家村的稻子长得怎么样了。

  今年初当上县级田长以来,秦山成经常这样巡田,看了一站又一站,驻足稻田边,看秧苗长高了没有、田里水够不够、抽穗抽得怎么样。

  今年来,新田县利用国土和林业两个部门合并为一的契机,探索实行“田长”“林长”两长合一制度,在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造林绿化空间,在国土绿化中统筹做好耕地保护。

  “耕地保护和国土绿化分别事关国家粮食和生态安全,必须明确责任、有序协调、严格监管。” 秦山成认为,林长制和田长制的核心都是落实责任,要一层一层把责任和压力机制建起来,田长林长“一肩挑”更有利于对山水林田湖草沙进行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在金盆镇青山坪村,曾有一片250亩的撂荒地,由于没有机耕道和水利灌溉设施,杂草丛生,这片地逐渐成了放牧场。放牛老人防火意识差,有时把未掐灭的烟头丢进草丛,有几次起了明火,严重威胁到周围林区。

  实行“田林共治”后,县财政拿出343万元,对这片撂荒地进行开发耕整,新增机耕道和水渠,撂荒地种上优质稻,既增加了粮食生产,又彻底消除了火灾隐患。

  “多一个头衔,更多了一份责任。”秦山成说,既当林长又当田长,累是累了点,压力也更大,但这种自然资源“一巡两查,两长融合”的网格化监管模式,打破了长期以来林田保护分割的局面,自然资源保护由以前“单兵作战”转变成多部门“联合作战”,不仅大大节约了人力和物力,更形成了全县自然资源“联治、全治、长治”的良好局面。

  目前,新田县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四级“田(林)长制”,建立起县、乡、村、组四级联动体系,实现全域联管联治。全县共有13名县级田林长、26名乡镇街道田林长、230名村级田林长、624名组级(网格)田林长,组织体系逐渐完善。

  通过田林长共治,新田县今年新增造林15000亩,治理抛荒水田1.3万亩,早稻产量增加552万公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