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本质属性,实现双效统一 促进传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龚政文

  2020年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并发表重要讲话。时间越是流逝,越是感觉到总书记在马栏山的讲话思想深刻,观点鲜明,富有深意,针对性很强,对作为党媒国企的湖南广电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落实到办台兴企的实践中。

  第一、科学论述了文化产业的两种属性及其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业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市场属性,但意识形态属性是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的这些论述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怎样理解这些论述?文化产业首先有个文化的前缀,这就注定了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不同,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一定意义上说,文化是意识形态的一部分。同时,文化产业又是产业,既然是产业,肯定具有市场属性,要遵循市场规则,发挥市场作用。总书记又指出,这两种属性中,意识形态属性是本质属性,“你不找它,它也要找你”,也可以说它引导和规范着市场属性。对这一点,人们在两年来的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对互联网平台无序扩张的规制中有着深刻感受。

  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我们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传媒产业时,必须牢牢把握湖南广电的意识形态属性,坚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能让市场法则凌驾于意识形态属性之上。同时,我们又必须积极进入市场、利用市场、驾驭市场、开拓市场。市场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有时可能有冲突,但完全是可以兼容的,对于主流媒体来说,一定要找到这种兼容性,用好这种兼容性。在某种意义上说,湖南广电的“事企一体化运行”改革,就是在体制层面兼容两种属性的积极探索。

  第二、突出重申了两个效益有机统一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两个效益有机统一论不是新理论,但总书记把它看作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值得我们深思。发展文化产业,光有社会效益不行,只抓经济效益也不行,必须是社会效益居首位、二者有机统一。

  落实这一重要原则,我们首先要牢记湖南广电党媒国企的定位,坚决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把握正确导向,通过我们的主流宣传和优秀作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担负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2020年以来,湖南广电聚焦主责主业,置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连续推出“脱贫攻坚三部曲”“庆祝建党百年交响乐”“奋进新时代洪波曲”。眼下,《麓山之歌》《这十年》《唯有登攀》等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项目陆续上线,实现了良好社会效益。同时,我们又要把经营工作做好,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壮大广电湘军实力,在湖南乃至于全国文化产业发展中继续充当主力军。没有社会效益的经济效益是不可取的,同样,没有经济效益的社会效益是不可持续的。当前的广电行业,经济上普遍承压,内容变现不易。对湖南广电来说,唯有加快媒体融合,加速业务转型,加大新赛道培育力度,用好芒果超媒、电广传媒两个上市公司,坚定不移走产业发展之路,建好建强主流新媒体集团,才有可能再创辉煌。

  第三、特别阐明了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湖南广电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就传媒产业来说,内容是根本,科技是翅膀,内容与科技完美结合才能牢牢占据传播的制高点。这些年,湖南广电的内容优势继续巩固,科技手段和技术工具的使用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时空凝结、AI智能、在线包装、实时渲染、实时动捕、大数据运用、虚拟制播等的广泛运用,让我们的综艺、晚会、5G智慧电台、数字人小漾、芒果幻城等都走在行业前列。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的技术展上,湖南广电展示了很多创新的技术和玩法。当然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很多事要做,还可以探索更多颠覆性技术,还应进行技术的系统化升级和常态化运用。未来传播形态的竞争,技术的开发和运用是决定性的。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重要指示,我们还要在几个方面继续发力:集团技术要尽早实现IP化、云化、智能化改造,整体转型升级;5G实验室要更好发挥新技术的牵引作用,推出更多可商用可推广的技术成果;芒果TV要在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技术上取得更大突破;风芒新媒体在技术路径的选择和推进上要走得更坚实;电广传媒要用好新的文旅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新场景、新玩法,助力文旅板块升级换代。

  【作者系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