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新主流 新征程 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一颗心 育一方人

  吴雅敏

  开学在即,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今年秋季开始招收首批高中新生的衡阳市九中录取分数线达934分,位居该市各高中学校前列。

  首次亮相即“出圈”,这是一所怎样的学校?一个好校长就能办出一所好学校。要了解衡阳市九中,我们先从该校校长蒋达观开始。

  自1990年从教以来,他收获一路芬芳,先后被授予省特级教师、省优秀化学教师、市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市教育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当选为省基础教育专家库成员、市名师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并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自2018年担任衡阳市九中校长以来,他带领该校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中考优秀率名列全市前茅,素质教育全面开花,先后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等数十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重量级荣誉收入囊中,跻身衡阳市优质公办中学样板校。

  这样斐然的教学成绩、“硬核”的办学答卷是怎样练就的?

  先进理念的“播火者”

  “言传身教、宽严相济”是蒋达观从教以来始终践行的育人理念,更是让他成为学生与家长的朋友、亲人的重要“法宝”。

  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蒋达观会首先做到,并注重感情上的沟通……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正如他的学生所说:“我们喜欢蒋老师,不仅因为他的课,更因为他为学、为事、为人的魅力。”

  “让学校有梦想、教师有情怀、学生有活力。”这是蒋达观在衡阳市九中提出的办学理念。在他看来,学校的发展应使每一个教师都有大爱情怀,在成就学生的同时成就自己,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4年来,在该办学理念的引领下,衡阳市九中呈现“学生有特长、教师有特质、学校有特色”的良好态势。

  教育教学的“排头兵”

  “教育人最重要的使命,是让每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无论是做老师还是当校长,蒋达观都将“高质量教学”理念转化为扎实的实践与笃定的坚持。

  他探索出“启释固延”(启发-释疑-巩固-延伸)四维高效教学法,并注重教学生如何把知识点连成“串”,还坚持“讲练”结合……

  让人感叹的是,无论在哪一所学校任教,蒋达观所教班级成绩一直优异。其中,在衡阳市八中担任高三班主任的13年里,他所带班级高考成绩均名列衡阳市前茅。指导的学生有近40人在全国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他本人多次受到中国化学会、省奥赛委员会化学化工分会表彰,有着“金牌教练”之称。

  令人信服的是,在蒋达观引领衡阳市九中发展的这4年里,该校成了“低进优出”的“魔法学校”。

  教育科研的“领头雁”

  在教研方面,蒋达观寓研于教、教研相长,使自己始终站在教学研究的前沿。

  他善于取长补短,参加市教学比武5次荣获一等奖;注重研以致用,近年来共有10余篇论文在省市评比中获一等奖,参编教辅书和校本教材多本,参研或主持的课题有6项获省市一等奖、2项获省资助课题;倾心示范引领,先后与十几位青年教师“师徒结对”,在他的悉心指导下,这些青年教师在短时间内都成为省、市教学能手、骨干教师……

  衡阳市九中教师团队大多数是年轻老师。蒋达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师徒结对、教学比武、教师论坛等多形式、多渠道提升教师教研能力,使一大批教师迅速脱颖而出。

  4年来,该校数学教研组被评为市优秀教研组、英语教研组被评为市优秀教研团队,有60余名教师获评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40余名教师在市优质课等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管理创新的“先行者”

  “2018年蒋校长调任九中时,学校正处于新校区建设的艰难时期,经费不足、人手不够、学生只有100多名……”衡阳市九中副校长赵岳云介绍。

  “越是搬迁新建的学校,越要谋创新。”曾担任过年级部主任、学生处主任、副校长等系列职务,具有丰富教学管理经验的蒋达观在学校进行了一系列管理创新。

  把“金字塔式”与“矩阵式”管理模式相结合,让管理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成为工作的策划者和组织者;变“相马”为“赛马”,通过公开竞聘,民主测评的方式,把优秀人才用到关键岗位;建立校内管理、监督和约束机制与制度……因为办学成绩卓著,2021年,蒋达观获评衡阳市优秀校长。

  回望蒋达观30余年的从教历程,这一路,有多少坚定前行、多少无私奉献……他始终坚守一颗初心,为衡阳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