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时事·观点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新主流 新征程 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3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营商环境要给市场主体清晰稳定的预期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8月29日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瞄准一流、抬高坐标、坚定信心,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高位推动,抓实抓细,推动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市场环境不断规范、法治环境不断净化、重商安商氛围不断浓厚。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湖南排名全国第八、中部第一。这充分说明,湖南多年来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有了可喜成效。

  衡量营商环境好坏的标准有千万条,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舒适度”是第一条。不少企业主直言:与各种“优惠”“服务”相比较,最管用的是环境能给予稳定而清晰的预期。态度前后一致、执法有据、没有“身份歧视”、消除“潜规则”、处罚弹性不大……审视当下,造成企业主忧虑的市场“负面清单”条目还真不在少数。日前,国务院督查组在一些地方督查就发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小微市场主体的一些行政处罚存在明显“处罚不当”等问题。一些地区的市场监管部门下达或变相下达处罚数量或金额指标,也客观上刺激了运动式执法。类似的负面问题的存在严重削弱了市场主体的预期,伤害了他们投资兴业的积极性。  

  对此,我们必须痛下决心,尽最大努力清除危害营商环境中的“负面问题”。全面摸排清理招商引资政策不兑现、合作协议不履行、账款支付不到位,部分涉政府产权纠纷难解、证照手续难办理等突出问题,全面深化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等。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原有基础上,我省正致力于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必须做到“十个坚决”,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相信各地能够做到剑及屦及,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舒适度”,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