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2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对接东盟新平台
——访泰国湖南商会会长、邵商刘纯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佳伟

  8月25日,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在邵阳市开幕。会上,邵阳市与邵商、客商签订合作项目80个,引进资金543亿元。其中,泰国湖南商会会长、邵商刘纯鹰签下3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95亿元。

  刘纯鹰签订的3个项目,包括东盟科技产业园三期项目,总投资15亿元,拟引进光学玻璃、智能箱包以出口至东盟为主的产业项目;邵阳经开区-泰国湖南工业园合作项目,拟为境内外园区企业建立互补互助优势形成产业链,协助邵阳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建立营销网;通过此次盛会,打造对接东盟新平台,将更多邵阳产品推向世界。

  刘纯鹰是泰国湖南商会会长,邵东人。2003年,作为邵东箱包界“大咖”,刘纯鹰乘着改革开放浪潮,前往泰国从事箱包销售,后又开办箱包厂、印刷厂和贸易公司,建设泰国湖南工业园,发起成立泰国湖南商会,当选商会会长。

  刘纯鹰说,他在泰国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后,决心“背靠祖国,借助泰国,整合资源”,将家乡产品推向世界。

  “当时,泰国与70多个国家签订自贸协定,商品出口泰国免关税,从泰国中转出口其他国家,可节省一半以上关税。”刘纯鹰介绍,他发动商会企业、家乡企业,将半成品出口至泰国,在泰国加工至成品后进行销售或再出口至其他国家,企业获利更多。

  “我2010年回到家乡投资,是反哺家乡,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动邵品出邵。”刘纯鹰说。回到邵东当年,创办邵东箱包服装进出口企业协会,50多家本土箱包服装企业纷纷加入。

  刘纯鹰还联合部分泰国湖南商会企业和华人华侨,建设邵东隆源工业园,60多家企业进驻。利用本土和东盟两地资源,刘纯鹰为邵东箱包服装建立了完整的产销链条。2010年以前,邵东箱包服装年出口额不到100万美元,2021年一跃而至近10亿美元。

  如今,刘纯鹰又联合老挝、越南、缅甸等国的湖南商会,在邵阳经开区投资50亿元,建设东盟科技产业园,打造邵品出邵基地、对接东盟新平台。产业园(一期)成功引进电子信息、箱包服装等企业30多家、外贸出口企业30家,他正在打造产业园二期、三期。“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突破100亿元。”刘纯鹰说,“我们还计划建立到东盟的保税仓,这样邵品从园区到东盟只需要一周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