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2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联合桑植、溆浦、花垣、城步共建产业园区,共享发展平台——
“都市”“山区”频频牵手为哪般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倩 张颐佳

  7月15日,桑植县飞地园区“飞”入长沙县;7月22日,由长沙雨花经开区与溆浦产业开发区打造的雨溆工业园在溆浦建成;8月20日,湘西花垣十八洞产业园在长沙县开工建设……仅40天时间,长沙与省内偏远山区携手建设3个飞地产业园区。

  长沙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这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的举措,也表明长沙与省内偏远山区在经济对接上有强大的内在驱动力。”

  你来,我为你“筑巢”

  养在深山,溆浦鹅想“展翅高飞”,长沙市雨花区为其“筑巢”。7月22日,雨花区依托自贸雨花区块平台优势,在湖南出口产品集聚区,与怀化市、溆浦县携手打造面积约500平方米的怀化专馆,并在馆内开设溆浦展区。

  记者看到,怀化专馆内,来自溆浦的鹅、小五金、箱包、服饰等产品琳琅满目。

  “长期以来,偏远地区产品不好卖、价不高,产销信息不对称、市场流通服务体系不完善是重要制约因素。”雨花区负责人介绍,辖区有高桥、红星两大综合市场,具有强大的集散和分销能力,可让农特产品俏销市场。

  在怀化专馆,多爱申服饰、响当当耳机、龙潭预包装食品、娜娜厨房用品等溆浦产品,被制作为SKU(标准产品单元),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湖南选品中心等平台上架。雨花区还为溆浦企业打造专属直播间,通过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境内外平台直播推广。

  “在雨花区,我们接触到完善的直播体系。目前,公司已开设直播间,将常态化直播运营。”溆浦响当当企业负责人说。

  怀化专馆开馆以来,已累计直播12场,实现意向订单10万美元,线下销售3万元。

  你来,我为你“搭桥”

  飞地园区是偏远地区引资引智的重要平台,也是“走出去”的桥梁。

  省会长沙寸土寸金,企业扩大生产车间成本较高,偏远地区可主动承接其产业梯度转移。

  如桑植“飞入”长沙县的工业园,侧重打造总部经济,即把生产、制造车间留在桑植本地,而把为其提供产品研发、品牌打造的环节放在长沙县。

  这一思路也在湘西花垣十八洞产业园规划中得到体现。该产业园坐落在长沙县黄兴镇,将建设花垣县企业总部经济和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技术研发创新中心等。

  长沙县拥有“自由贸易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工贸易产业园”5大国家级平台,雨花区拥有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中非经贸合作等平台,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工业制品可借助这些平台漂洋过海。

  8月14日,一架货机载着溆浦县企业生产的篮球等体育用品,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飞往尼日利亚,这是溆浦产品首次采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打进非洲市场。“溆浦外贸将迎来发展新机遇。”溆浦县投资促进事务中心主任武明华说。

  “留才难、招才难,是城步苗族自治县发展的痛点。城步正计划在开福区搭建‘科创飞地’,补齐城步发展短板。”长沙市开福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邹双七介绍,“科创飞地”研发展示中心在长沙,生产基地在城步,城步将借助长沙技术、人才与科研平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你来,我与你携手

  “长效帮扶需建立明确的分工体系、明晰的利益机制。”长沙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长沙与偏远地区合作的基础,在于双方优势互补。

  对偏远地区来说,种植、养殖、原材料加工等是其优势,而强大的市场流通服务体系、巨量的产销信息资源、更大的平台是长沙的优势,双方各取所需、合作共赢。

  开福区与城步分工明确。经两地政府牵线搭桥,邵阳点点甜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开福区家家红实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点点甜加工,产品营销则依托家家红销售体系。邹双七说:“原材料生产、加工产生的税收留在城步,销售税收则在开福区,双方紧密联系,携手共进。”

  两地企业还可抱团延伸产业链。已在雨花经开区扎根15年的长沙正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索道装置安全、设计、制造、安装等方面可圈可点,入驻雨溆工业园是其“破圈”的一种探索。溆浦县有竹林18.5万亩,怎样解决“竹子下山”难题?“把索道技术扩展到竹林货运,可帮扶溆浦竹材加工企业实现竹材规模化生产。”正忠科技公司董事长张立忠说,该公司还“邀”上3家上下游企业在当地做竹材加工,力争在溆浦建设竹产业链发展生态圈。

  “牵手溆浦,企业将拥抱更大的市场。”雨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怀化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依托建设中的怀化国际陆港,今后雨花区企业向西可纵深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上可与中欧班列连接入中亚、通中东、抵欧洲,南下可通过广西北部湾抵东盟、链全球。

  “有原材料、有通道,未来发展可期。”张立忠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