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山的女儿,养老护理的冠军
——记娄底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李玉芳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兴东

  “有人认为养老护理都是粗活、体力活,无非就是擦身、喂饭、清理个人卫生,你怎么看?”记者问。

  娄底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李玉芳答:“一言一行,全是技术活。于细微处见真功夫与真心。”

  在前不久举行的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从大山走出来的李玉芳获得了“养老护理员”项目金牌。

  原是留守儿童,护理是第三志愿

  出生于新化县紫鹊界的李玉芳,曾经是一名留守儿童。“大概是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娄底市举行了一次“手拉手”的教育关爱活动,来自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部曾卓老师一家,与她结成了对子。

  曾卓老师有个比李玉芳大几岁的女儿,两人因为这次结缘成为了很好的伙伴。李玉芳和她通过书信来往,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更向往着走出大山。

  几年后,李玉芳一家人来到娄底市做客。曾卓老师一家像亲人一样接待他们。正是这次走出大山之行,让李玉芳认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

  “第一次高考不太理想,抱着给家里减轻负担的想法,我就想着是不是算了。”李玉芳说,“哪知道我这个想法刚说出来,曾卓老师的夫人就狠狠地批评了我一顿。”

  在曾老师一家督促、帮助下,李玉芳再次走进学校、参加高考。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高考分数还不错。等到填报学校专业的时候,曾卓老师建议她填报护理专业,但她把它放在了第三志愿,没想到,前面几个志愿都没有被录取,反倒是最后填报的护理专业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冥冥之中,注定她与护理专业结缘。后来,李玉芳又攻读了湖南师范大学护理学(养老方向)研究生。

  “给人一勺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

  2015年,李玉芳也成为了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部的一名青年教师。在刚入职的时候,曾卓老师就告诉她,“给人一勺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

  李玉芳说,一次大赛,就是一个大平台,如果自己能参加职业技能比赛,既是对自身能力的提升,也能够更好地教导学生。

  也有人认为,李玉芳这是傻。现行的职业技能教育制度,并不要求老师一定要成为职业技能高手。许多职业教育的教育工作者,是从校门到校门。李玉芳的选择,意味着她既要刻苦提升职业技能,同时要保证日常的教学任务完成。

  时间不够怎么办?李玉芳的办法是挤。课后、晚间,在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部实践基地,李玉芳在同事祝青等人帮助下,一遍又一遍模拟训练,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总结了诸如“左压右,往上举,123,把身翻”等操作口诀。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她的努力,最终有了比赛的脱颖而出。

  “养老护理需要专业功夫”

  前些年,电视连续剧《都挺好》热播,剧里的“苏大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从难缠老人变成失智老人,苏大强式的老人,许多人似曾相识:脾气大、难讲理、太固执……究竟该怎么做,才能与他们好好相处?

  “这说明养老护理需要专业功夫。”李玉芳介绍,今天,养老护理员不是简单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而且是专业的健康顾问、心理顾问。

  “比如说老人不愿意吃药,要了解他心里的真实想法,究竟是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对药的恐惧,还是‘是药三分毒’的老观念在作怪?”李玉芳说,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对策,不是专业的养老护理员,还真搞不清。如果和老人争辩,往往会事与愿违。

  “希望自己的获奖,能够带动这个行业获得更多关注。”李玉芳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养老需求不断升级,很多老人都想有一个体面的晚年生活。她说,作为老师,她希望学生们更好地学习这个专业,锻造自身技能,为养老服务行业作出更多贡献,给更多老人尊重与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