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红土地的告白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城乡教育齐头并进,800多学生回乡就读
湘阴 教育均衡吸引学生“回流”

  湖南日报7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周磊 通讯员 杨琴 彭柳)“农村学校比城里的民办学校花费少,同样能提供优质教育。”日前,湘阴县新泉中学初一学生夏子轩的妈妈姚少英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学校教学质量不高,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姚少英把孩子送去县城的民办学校就读。去年,新泉镇将辖区内5所初中合并改办成一所寄宿制初中,师资力量加强,她立刻将孩子转回农村。2021年,像夏子轩一样从湘阴城区回流农村就读的学生共有808名。

  去年,该县启动教育综合改革,出台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并将教育改革纳入乡村振兴“十大引领性工程”,强力推动教育振兴。县财政计划每年投入1亿元以上资金,重点改造提升30所左右薄弱学校,力争3年内所有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2021年,该县教育总投入8.15亿元,改扩建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6所,优化提质乡村小规模学校3所。

  该县在文星街道、新泉镇、南湖洲镇等试点调整教育布局,将30人以下的农村教学点、200人左右的小规模初中和2所农村高中、1所城区高中撤并,将原9个督学区调减为6个。同时,按照相对集中、就近入学的原则,将原小规模初中改办完全小学,将2所农村高中改造为寄宿制初中,撤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3所,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重组。

  湘阴推行“县管校聘”机制,打破“一教定终身”的传统观念,16位正副校长脱颖而出,526名教师重新“竞聘上岗”,县教育局每年考核教师,去年分别为试点学校竞聘上岗的校长兑现1万至3万元津贴。该县将教师年度绩效奖金纳入县财政预算,严格落实乡镇工作补贴、人才津贴,差异化发放教师绩效工资,设置200万元教学质量奖金,建设224套农村教师周转房已投入使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失范行为查处整治机制,强化师德考核结果运用,持续优化师资队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