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红土地的告白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妇女运动的杰出领袖向警予:不做“大小姐”,要做“革命人”

  1924年12月21日,向警予在上海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成立大会上发表演说。

  资料图片

  扫码看微纪录片

  《血色潇湘》⑧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朱加宁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1928年5月1日,湖北武汉汉口余记里,向警予一路走、一路高唱《国际歌》。尽管她嘴里满是鲜血,尽管她即将奔赴的是刑场,她的面部却毫无畏惧之色,她的声音依然慷慨激昂。

  1895年9月,向警予出生于溆浦县一个商人家庭。8岁时,向警予在思想开明的父亲支持下入校读书,成为当时整个溆浦县第一个读书的女孩子。她学习努力,成绩优秀,崇拜花木兰式的女英雄。1914年秋,向警予就读周南女校,并把名字从向俊贤改为向警予。“警予” 就是要时刻敲响警钟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求学救国。

  1916年6月,向警予回到家乡,担任县立女校校长,实行男女合校,引进新教材,提倡新风尚。向警予告诫学生“要做个新国民”,还亲自为女学生解开裹脚布……自此,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1919年12月,向警予同蔡和森、蔡畅等30多人赴法勤工俭学。两年时间,向警予从一名民主主义者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1922年初,向警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她在中共二大上当选为第一位女中央委员。在向警予的领导下,中国无产阶级妇女运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1927年,向警予从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成回国,前往武汉从事宣传工作。由于斗争的需要,受湖北省委派遣,向警予担任了党的秘密刊物《长江》的主编。白天,她的身份是小学教师;晚上,她在小楼昏暗的灯光下,奋笔疾书。《长江》在当时影响极大,有力地指导了武汉地下党的工作和工人运动。

  这一年,蒋介石、汪精卫反革命集团公然背叛革命,向共产党人疯狂地举起屠刀。白色恐怖笼罩下的武汉,人心惶惶。向警予却拒绝撤离,“武汉三镇是我党重要的据点,许多重要负责同志牺牲了,我一离开,就是说我党在武汉失败了,这是对敌人的示弱,我决不能离开!”

  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向警予不幸被捕。一个多月后,她壮烈牺牲,年仅33岁。

  不做“大小姐”,要做“革命人”。出身名门望族的向警予本该过着大家闺秀的生活,然而为了自由和民主,她积极投身革命,为妇女和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牺牲了一切,奋斗了一生。用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回答了何为共产党人的初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