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大道向前 红土地的告白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芙蓉”绽放,孕育精准医学战略科技力量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吴嘉萍

  一朵“芙蓉”如期绽放。

  7月24日上午,作为湖南省“四大实验室”之一的芙蓉实验室在长沙揭牌,将着力打造湖南精准医学战略科技力量。

  “芙蓉”花儿为谁开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据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下,芙蓉实验室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为目标,要做一件大事:聚焦精准医学领域,立志成为以重大临床问题为导向、以精准医学前沿基础研究为核心、以精准诊疗技术创新为抓手的新型实验室。

  当今世界,精准医学方兴未艾,是医学发展史上继传统医学、循证医学之后的第三次革命性飞跃。

  精准医学不走寻常路。它利用现代遗传学、分子影像和生物信息学等多种前沿科学技术,系统剖析疾病演进全过程的分子基础和机制,并结合个体临床症状体征及环境因素,对疾病进行精细分类及精确诊断,进而为患者提供更具针对性的精准预防和治疗措施。

  记者了解到,芙蓉实验室将依托我省在生命健康领域相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和企业优势资源,紧密围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提升医疗水平,不断降低治疗费用”的初心和“统筹力量,形成合力,建成一流的精准医学实验室”的使命,围绕湖南医疗优势特色领域锻长板、补短板。

  “芙蓉”花儿凭啥开

  “芙蓉国”里出“芙蓉”。湖南建设芙蓉实验室(精准医学)的底气在哪里?请看一组组数据:

  医疗资源丰富。湖南获批建设首批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拥有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创新实力雄厚。湖南集聚了17万余名生命健康及医工交叉领域的科研人员,拥有26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90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创新成果丰硕。“十三五”期间,湖南生命健康领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

  医药产业初具规模。湖南拥有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的园区20余个、生物医药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11家。

  “芙蓉”花儿如何开

  组建芙蓉实验室等湖南省实验室,是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

  目前,湖南正加速形成以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四大实验室”为牵引,领域布局合理、定位层次明晰、特色优势明显的湖南省实验室体系。

  据介绍,根据规划部署,芙蓉实验室按照“总部+基地”进行布局,注重发挥省内外优势医疗资源和区域特色。

  实验室将先期组建创新药物与前沿治疗等7个研究部,打造公共卫生风险预警防控平台等9个公共创新平台,以及肿瘤、心血管疾病、老年性疾病等18个重大疾病研究中心,致力成为精准医学领域原始创新技术的策源地、高水平生命健康创新人才集聚区。

  同时,实验室将与园区、企业合作,布局建设创新诊断试剂产业基地、创新器械产业基地、创新药物产业基地3大产业基地,推动精准医学产业集群发展。 

  实验室计划分3期建设:

  2022—2025年为第一期,总投资预计20亿元,基本完成总部核心区建设,对现有国家级和省部级创新平台进行提质升级,搭建管理架构,建设人才团队,组织开展研究,争取部分平台进入全国重点实验室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序列。

  2026—2030年进入第二期,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功能,强化总部核心区和重大疾病研究中心的能力建设,进入全面运行阶段,完善管理运行机制,产出重大创新成果。

  第三期则是到203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精准医学实验室。

  有主张,更有行动。我们期待,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精准医学理论研究、精准医疗关键技术创新、精准医药产业技术支撑的芙蓉实验室早日建成,三湘大地上崛起一支精准医学战略科技力量,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