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浪里,满是稻香”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钟斯洋

  7月20日,岳阳县公田镇塘田村的美人蕉,被太阳晒蔫了,正暗自垂头。小狗躲在院子里的树荫下,不愿挪动。空气中,却传来机器的轰鸣声。

  “热浪里,满是稻香!”塘田村种粮大户杨洪波站在金色的稻浪旁,指挥着5台收割机来回作业。衣服被汗水浸湿,脸被晒得通红,杨洪波却笑着告诉记者,早稻收割马上就要收尾了,今年早稻收成比去年好不少。

  放眼塘田村,蓝天白云之下,一边是金色的稻浪,一边是嫩绿的秧苗,几十台机械在其中来回作业,轰隆声不断。

  “天气很热、工作量大,好在有机器帮忙。”杨洪波告诉记者,今年政策好,补贴多,他扩大承包面积,4300多亩田全部种上双季稻。为给晚稻争取足够长的生长期,杨洪波组织了15台收割机、12台旋耕机和10台插秧机齐上阵。

  田边帐篷里摆放着2箱矿泉水,盛满水的桶里泡着一只大西瓜。机手李师傅割完几丘田后,衣服已湿透,来田边吃块西瓜,歇歇凉。

  “天气热,太阳晒,但挣得也多!”李师傅告诉记者,“双抢”遇上高温,工资比平时多一些。他们从凌晨5点就开始作业,11点至下午3点是午休时间,工作避开了最晒时段。

  以往“双抢”,全家上阵,起早贪黑,又热又累又慢;相比之下,现在杨洪波的体验好多了。目前,早稻收割即将完成,晚稻也已栽插了八成。

  热浪还在继续,“双抢”正在三湘大地紧张进行中。

  记者从省农机事务中心获悉,今年全省组织4万多台收割机、1万余台插秧机迎战“双抢”,早稻收割已逾七成,晚稻栽插明显加快,不误农时夺丰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