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 精准发力重大项目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龚杰媛 贾凯清

  投资,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

  上半年,湖南稳投资持续加码发力。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湖南上半年有效投资持续扩大,精准发力重大项目,对经济行稳致远形成有力支撑。

   牵住重大项目“牛鼻子”

  7月21日,常益长高铁益长段首批试乘旅客,从长沙站出发,不到40分钟就到了益阳南站。

  常益长高铁为我省重点建设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常益段进入铺轨阶段,益长段即将正式开通。

  “抓项目,稳投资。”省发改委介绍,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湖南更加突出扩大有效投资,继续着力抓好省重点建设项目,突出“四个十大”,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春节刚过,全省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428个项目数量和体量创新高,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热潮。

  上半年,重大项目进展顺利,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重大项目投资增长13.1%,占全部投资比重达68.6%,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项目打基础、利长远。

  眼下,长沙机场改扩建现场一片繁忙,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飞行区等工程有序推进;犬木塘水库工程塔吊林立,枢纽工程已整体完成42%,灌区控制性工程九龙岭隧洞完成过半……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回升2.4个百分点。

  产业项目抢先机、增动能。

  记者在中联智慧产业城看到,挖掘机项目全线投产,高空作业机械项目部分厂房已封顶。在三一智联装备基地,重卡联合厂房已投产,整个项目完成年计划投资的61.8%。岳阳己内酰胺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动力、电气等装置正在加紧安装。湘钢提质增效项目完成年计划投资的58.5%,部分子项目已投产。

  上半年,全省产业投资增长15.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6.6%,十大产业项目共完成投资181.8亿元,超年计划的六成。

  省发改委介绍,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共计309个,总投资18524.4亿元,上半年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8%,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

   “高”“新”投资蕴含新机遇

  7月20日,岳麓山实验室和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在长沙揭牌。这是中国种业创新的一件大事,也是湖南实验室体系建设的一个节点标志。

  此次揭牌仪式,距离岳麓山实验室开工建设仅仅4个月。岳麓山实验室首期建设周期为2022年至2025年,计划投入100亿元,建设4大片区。项目之大、速度之快,令人振奋。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是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更不是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有序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投资项目。

  新年伊始,我省重磅部署全年“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电力是保障,算力决定未来,动力支撑发展。筑牢电力、算力、动力“三大支撑”,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5月,省里召开基础设施建设暨“三大支撑”工作推进会,集中推出809个“五大领域”基础设施项目,体现了新基建与老基建的融通、抓当前和谋长远的统一。

  “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发布,涵盖5G建设及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行业领域,总投资额超207亿元。

  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湖南紧跟步伐、加紧布局。7月中旬,记者在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看到,桩基施工正在火热进行。项目负责人介绍,中南数字产业园是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中南区域节点,预计2023年投产后,成为全市网络层级最高、出口宽带最大、云计算能力最强的超大型数据中心、算力中心。

  省发改委介绍,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6.2%,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71.2%,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35.8%,“高”“新”投资增速快。

  发力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我省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