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掌声送给奔跑的市场主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2933.36亿元,同比增长4.3%;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7%;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25.2%;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4.2%……最近出炉的湖南经济“半年答卷”,每一个市场主体都是“答卷人”;这份靓丽的“半年报”,凝结着全省市场主体的不懈拼搏。为奔跑前行的市场主体送上我们的掌声,既为他们上半年的奔跑点赞,更为他们全年稳步向前鼓劲。

  观市场主体数据,可洞见湖南经济的活力。截至6月末,全省实有市场主体618.03万户,增长20.4%。其中实有企业140.98万户,增长20.5%。面对日趋复杂的外部形势,我省市场主体迎难而上、爬坡过坎,为稳住经济大盘筑石垒土。尤其是在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的背景下,湖南经济实现V型反转,以稳中向好的态势传递信心和力量。

  烈火炼真金,疾风知劲草。订单难找、成本难降、账款难收、人流物流难畅通……疫情3年,对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有的企业,褪去成长神话;有的企业,从云端跌到底部。但更多的是以变应变、化危为机,实现“涅槃重生”。比如专注做外贸的陶瓷企业及早调整战略,紧盯国内消费需求,迅速打开国内市场;原料从国外进、产品在国外销的“两头在外”玩具加工企业,迅速与国内动漫企业开展合作;湘江欢乐城直播首秀突破100万人次,不少餐饮企业、酒吧等也开通了直播,一批高端餐饮企业开辟外卖市场;旅行社从带团到开发山野线路……着眼“稳”、锻造“韧”,主动作为,守得云开。

  雪中送炭拉一把,让企业少一些压力、多几分底气。正是一场场助企纾困的“及时雨”,让湖南市场主体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发挥出“压舱石”的作用。稳工业“26条”、促进服务业恢复“36条”;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稳住经济大盘“1+8”政策体系,同步启动“万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年中的湖南经济数据充分说明,湖南这场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的行动扎实有效。

  韧性足,才能预期稳。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源泉,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促其韧,保其稳,才能更好地保就业保民生,保障湖南全年经济动能足、活力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