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县湘丰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0万元,今年有望过200万元——
产业,集体经济壮大的密码

  开栏的话

  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解决农村集体经济“无钱办事”问题的根本举措,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能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省各地大力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新模式,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湖南日报全媒体从今天起开设“希望的田野——村级集体经济新作为”专栏,集中推介一批我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典型,充分展现我省在增强村党组织服务能力、推动乡村振兴尤其是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展现全省各地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升级的成果。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雷 张福芳 

  实习生 肖睿洋 杜立

  10多年前的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除了茶叶和生猪,再无其他产业,村民生活捉襟见肘。

  2016年,4个村合并成新湘丰村,此时的村集体经济只有8.5万元;5年后的2021年,村集体经济增长到130万元。先后获得“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长沙市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7月15日,记者走进湘丰村,探寻其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密码”。

  一个好班子领航

  刚入伏,热浪袭人。烈日下的湘丰村,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茶香袅袅,鲜花盛开,夏蝉叫得正欢……

  “最近恰好是暑假,来我们村研学、参观的游客特别多。”记者刚落座,身材魁梧、嗓音略带嘶哑的村党总支书记林金良说。

  今年58岁的林金良皮肤黝黑,头发有些花白,在村支书的位置上已经干了12年。

  2016年,原西山村党总支书记林金良当选并村后的湘丰村党总支书记。此时的湘丰村,村域面积30.865平方公里,有71个村民小组,近8000余人,其中党员有325人,是长沙县最大的行政建制村。

  “一个那么大的村子,当时集体收入还不如一个村民外出打工一年的收入。”林金良深知,“村子强不强,在于班子强不强。”

  2016年7月,湘丰村成立党总支,下设8个党支部,18个党小组。自此,湘丰村新一届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经济。

  2017年初,湘丰村党总支制定了10年规划蓝图,详细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定位,利用农村综合性试点改革的契机,成立土地专业合作社,形成村企共建模式。

  支持村上企业发展,村支两委带头作为。湘丰茶园需要扩建,村上积极统筹资金,解决土地纠纷;三珍虎园四期建设需要迁坟,林金良带领党支部成员7次到访村民家中,以心换心,打动村民支持虎园建设……

  规范村级档案管理、制定村规民约、严格践行“四议两公开”……湘丰村各项管理步入正轨。

  目前,湘丰村以特色农业、制造加工业、旅游服务业、电力服务业“四大产业”为抓手,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长。2021年四大产业年产值达15.85亿元,提供长期就业岗位1580余个。

  一群新乡贤助力

  在湘丰村“四大产业”发展的背后,就有乡贤们的身影。

  湘丰茶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宇是湘丰村的名人。20多年前,他承包了金井镇原乡办濒临倒闭的茶厂。在他的努力下,茶厂早已焕发新的活力,并形成了从茶苗繁育到茶业种植、加工、销售,以及茶业旅游等一体的产业集团,跃升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仅为湘丰村打开了知名度,树立了“金字招牌”,还吸引了一批返乡入乡人员驻村创业就业,助力集体收入快速增长。

  2009年1月,由“中国好人”“最美退役军人”朱豫刚打造的三珍虎园入驻湘丰村。三珍虎园以半野化、半放养的方式人工饲养老虎,带动了长沙县北部乡镇的旅游业和当地村民就业。

  “朱豫刚是我们村上的传奇人物,16岁参军,在一次战斗中,右肩、右腿、右肾负伤,右耳失聪。退伍回来后,他考大学、当老师,再下海经商,如今打造了湖南省内最大的虎类饲养繁殖基地。”林金良介绍。

  从2009年落户湘丰村,到2016年正式对外开放,三珍虎园的游客量逐年增加,2021年接待游客数量达33万人次。源源不断的游客不仅带火了景区,也带火了当地农特产品的销售,“鼓了”村民的钱包。

  乡贤朱祝武,在外创办湖南银联电力有限公司,不仅每年为村上提供四五百个就业岗位,还带动了11家电力关联企业入驻金井镇;新型职业农民戴智勇,承包村里800余亩土地,以有机生态循环模式从事稻鱼综合种养,年产值突破了百万元。他还定期免费培训村民。在他的带动下,湘丰村越来越多新型职业农民依靠绿色产业致富。

  目前,湘丰村依托乡贤的产业,打造了茶园、虎园、田园、果园、家园“一街带五园”观光旅游体系,巨型稻产业基地、茶博园青少年示范教育基地等项目先后落地,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初具雏形,一三产业融合促农增效。

  一种新模式带动

  湘丰村相比较于其他周边村镇,拥有较强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如何将优势转变为经济效益?湘丰村探索出“村企共建”新模式、新路子。

  “我们根据茶博园生态旅游、湘丰集团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的需要,2020年将茶博园闲置村集体房屋改造成游客接待中心,将老村部改造成惠农服务中心,出租给湘丰集团收取租金。”林金良介绍,此举盘活了农村资产,村集体经济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

  在此基础上,村上积极争取农村综合性改革资金,按照村、企业、科研院所三方共建模式,将财政资金无偿变有偿,共推产业发展。

  “我们将争取到的资金投入到湘丰集团、三珍虎园等项目,完善基础设施,添置旅游车辆。不参与企业的管理,但按照一定比例收入租金,这样既无风险,又每年有固定进账。就租金这一项,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增收100多万元。”林金良介绍。

  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合作社以“服务三农”为宗旨,面向“三农”,开展有偿服务;成立湘丰村群英土地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量化为货币的方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再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企业,参与分红;建立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共享利益联结机制,企业安心做产业,村集体安心做服务,农户安心做配套。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湘丰村企业发展加快、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持续增收,村级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村“里子”上来了,形成了家底渐厚的良好局面。今年,村集体收入有望再上一个台阶,达到200万元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